首页>文艺>电影>热点推荐

2022金鸡影展:充满凝聚力的中国电影景观

时间:2022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记者 李博 实习记者 陈雨禾
0

   2022金鸡影展11月9日至11月27日在福建厦门举行,包括金鸡国际影展、金鸡香港影展、金鸡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短片季、国产新片展、金鸡户外展映等活动。自2019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落户厦门后,金鸡影展通过展示优秀作品、为青年人才提供交流平台,更加彰显了新的蓬勃活力。

  活动期间,共展映了34部国际影片,其中31部为国际新片,中国内地首映率高达90%。这份被业界同仁誉为“小而美”“精而新”的片单,囊括了参加过戛纳、柏林、东京、卡罗维发利等各大A类国际电影节的佳作,展示了亚洲、欧洲和美洲的影坛新生力量,注重作者风格,具有极高的审美品位。知名学者戴锦华、导演梅峰、演员颜丙燕为代表的评审团推选出《戏梦空间》《线》等荣誉作品。

  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今年的国产电影展在11月10日至12日期间,共展映10部国产新片。这些作品以不同的方式反映着时代精神:《巴林塔娜》以保护环境为主题,通过对土地的感情去体现民族身份认同感和归属感;《牛王》《回西藏》《千里送鹤》展现普通小人物的生活,细腻的情感引人共鸣;在国庆档赢得高口碑的《万里归途》,以海外为背景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阿里影业、猫眼娱乐、万达影视等头部企业还在影展期间发布了新片计划,《龙马精神》《不虚此行》《人生路不熟》《念念相忘》《消失的她》《长安三万里》的主创相继现身推介。

  香港影展历来是金鸡影展最热门的单元之一。今年恰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影展也自11月10日延至12月4日,在厦门、泉州、深圳、汕头四地进行,带来了《英雄本色》《阮玲玉》《秋天的童话》 《胭脂扣》《倩女幽魂》等8部经典港片,其中有5部更跻身今年金鸡影展的票房前十。活动通过回顾香港电影佳作,增进文化认同,进一步向全世界传递出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中国电影景观。

  11月10日至12日,金鸡影展还举办了户外露天展映。现场不仅有音乐LIVE秀、街舞表演,还有露天电影放映,请来国产新片电影主创互动畅谈。在现场,更可以买到金鸡影展文创周边,打卡户外氛围装置和海报墙。文化活动花样不断,光影佳作轮番上演。活动期间,户外展映吸引超10万人次参与活动。

  作为金鸡百花电影节主体活动之一,金鸡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短片季搭建了一个辐射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华人青年导演的创作交流平台,每年都吸引众多优秀青年导演前来,分享经验,进行深度的专业交流。此外,本届短片季还放映了20强入围作品及3部特别展映作品,并评出了《冬天和春天打架》《截稿日》《赖桑の黑色喜剧》《兰纳月》等10部“新翼优秀荣誉短片”。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