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热点推荐

第三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举行

时间:2022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第三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举行——

中国电影携手主流媒体聚焦初心、传承与未来

  12月28日,由人民网、中国影协主办的第三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线上举行,12项荣誉一一揭晓。其中,电影《万里归途》获2021-2022年度荣誉推介电影,刘江江、宇敏凭借《人生大事》获2021-2022年度荣誉推介编剧,饶晓志凭借《万里归途》获2021-2022年度荣誉推介导演,吴京、吴彦姝分别凭借《长津湖之水门桥》《妈妈!》获2021-2022年度荣誉推介男演员、女演员,王丹妮凭借《梅艳芳》获2021-2022年度荣誉推介新人演员,《奇迹·笨小孩》获2021-2022年度评委会特别荣誉推介电影。

  第三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分为“光影·初心”“光影·传承”“光影·未来”三大篇章。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人民网总编辑罗华出席本次荣誉盛典。王晓棠、奚美娟、陈宝国、于冬、李少红、梁晓声、吴彦姝、吴京、张凯丽、刘劲、萨日娜、张译、孙俪、朱一龙、郭帆、唐季礼、饶晓志、路阳、张冀、刘江江、邵艺辉、阿云嘎、王丹妮、杨向华、贾尧、王易冰、李欣然、丁亚平等来自各个领域的老中青三代电影工作者也参加了活动。刘烨、王雷、张新成担任嘉宾主持。

  本届盛典选取影片范围为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10月31日于内地公映的国产电影,综合国家电影专资办票房数据(截至2022年10月31日)和多平台口碑评分形成初选电影名单。主办方组织推介委员会,按照思想性、艺术性、社会反映和市场认可四大维度,确定提名名单。推介委员会对提名名单进行复审和终评,最终产生荣誉推介名单。

  “光影中国”电影论坛随盛典同步举办。李少红、张冀、丁亚平以“打造文艺精品,增强精神力量”为主题进行讨论。李少红表示,只有用心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真诚地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和心声,才能让作品发挥温暖人、鼓励人、启迪人的作用。张冀认为,如今的电影不再仅是为了娱乐,还承载着更多的功能,这也给电影工作者提出了更大的课题。丁亚平提出,创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努力用当代视角反映时代发展经验,在作品中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美学。

  于冬、杨向华、路阳则围绕“科技赋能电影,共筑电影强国梦”主题,共同展望了中国迈向电影强国的新征程。在于冬看来,近年来中国电影的进步离不开科技创新,“文化+科技”始终是中国电影的优势,电影人要运用好现代技术,在传统美学的基础上实现中国电影的跨越式发展。路阳认为,技术可以让电影工作者在创作之初便“突破限制”,因为如今的电影工业已经完全能够让创作者将自己的创意变成现实。

  本届盛典还联合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的多位专业资深记者,以权威、客观、公正的传媒视角,并结合网友点赞情况,推出“年度媒体关注名单”。2021-2022年度媒体关注电影授予《人生大事》,邵艺辉因《爱情神话》获2021-2022年度媒体关注导演,朱一龙、奚美娟分别因《人生大事》和《妈妈!》获2021-2022年度媒体关注男演员、女演员,阿云嘎因《海的尽头是草原》获2021-2022年度媒体关注新人演员。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