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热点推荐

“光影冬奥”系列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22年02月10日 来源:中国电影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冬奥鸣锣,举世瞩目。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北京奥运城市建设促进会主办,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学雷锋志愿服务暨“光影冬奥——电影冬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随着冬奥的开赛,也于2月10日拉开序幕。 

“光影冬奥”活动预告片

  2022年的北京迎来了一个非常特殊的新春佳节,“双奥之城”以昂扬之姿喜迎全球体育健儿。冰雪场上,我国运动员奋力拼搏,逐梦冬奥,继续谱写关于友谊与竞技新的篇章,为疫情下的世界注入更多勇气和力量。中国电影人以银幕光影的独特方式,很早就与冰雪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值此冬奥来临之际,为展现我国运动健儿可歌可泣的奋斗故事,弘扬体育精神与爱国情怀,“光影冬奥”活动联手央视频、学习强国、爱奇艺、抖音等多家媒体平台,以大屏小屏联动,长短视频结合的方式,致敬经典、探班剧组、点赞冬奥,带领我们走进一个个关于冰雪的逐梦故事。

  电影《破冰》是一部反映体育人含辛茹苦追求奥运梦想的励志影片,根据大杨扬、王濛等多名世界冠军的启蒙教练孟庆余同志的模范事迹改编,其间包含了很多对人生价值和生命意义的追问,曾获第9届长春国际电影节最佳华语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音乐等殊荣。此次“光影冬奥”活动邀请《破冰》的导演徐耿、编剧许波,主演任程伟、王雅捷,来到中国电影博物馆,面对面畅聊中国电影与冰雪运动。影片所反映的时代,中国的社会发展水平与冰雪运动的处境都还相对落后,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冠军的传奇在影片中这个叫“月亮河”的地方绵绵不绝呢?

  随着冬奥的临近,国人对冰雪运动的关注逐年升温,影视创作的视野进一步打开。一系列表现冰雪运动和体育人拼搏精神的影片也逐步开拍。电影《零度极限》是为迎接冬奥到来投拍的一批电影新作中的优秀代表,由叶伟民执导,韩庚、尹昉、刘显达等出演。“光影冬奥”活动走进导演叶伟民工作室,访谈导演叶伟民、总制片人王子囡、主演刘显达,了解电影的幕后故事,为广大观众普及体育电影拍摄的技艺与奥秘。且听导演给我们讲述专业技术团队如何使用新式的拍摄“神器”在2-3秒的时间内高速捕捉运动员的腾跃轨迹,为我们展现那如梦如幻的瞬间。

  1980年,中国首次组团前往美国普莱西德湖城参加冬季奥运会;2002年,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在美国盐湖城实现了我国冬季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几十年过去,今天我们迎来了本土举办的冬奥盛事,这背后是一代又一代运动健儿不懈拼搏与中华儿女前赴后继的奋斗成果。建党百年庆典的盛大场面犹在眼前,今年我们又即将迎来中共二十大的隆重召开。冬奥作为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活动,正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

  中国电影人承载着新时代的使命责任,肩负着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担当,在奥运健儿的精神激励下,更要坚定地承担起历史的重任,用光影向世界彰显自信而深沉的大国风范。电影表演艺术家岳红和优秀青年演员张晚意怀着这样的赤诚和深情走进“光影冬奥”,共同朗诵《光影回声》。他们告诉观众:“世界上的声音不只千种万种,但有些声音让我们情有独钟。它们振奋人心、悦耳动听,让我们不禁报以嘹亮的‘回声’……”

“光影冬奥”活动央视频号

“光影冬奥”活动抖音号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