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人

缅怀李前宽 | 一生执着于电影事业

时间:2021年08月13日 来源: 作者:
0
8月12日上午8时29分,
国家一级导演、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
中国电影家协会名誉主席
李前宽
在浙江宁波慈溪逝世,
享年80岁。
李前宽简介
  李前宽,国家一级导演,祖籍山东蓬莱,1941年生于大连,1964年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毕业后分配到长春电影制片厂,毕生创作了众多经典主旋律电影。代表作有《佩剑将军》《开国大典》《重庆谈判》《决战之后》《七七事变》等。1989年与肖桂云联合执导的历史电影《开国大典》,获得第1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第1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重庆谈判》 获“华表杯”政府优秀影片奖、第17届百花奖优秀影片奖。
一生庆幸选择电影
  李前宽曾说,多年来的创作实践,让他与电影结下了浓厚的情结,庆幸自己这一生选择了电影。他从小喜欢看电影,也喜欢画画。年少时曾梦想将来能成为一名画家。1959年,他考上鲁迅美术学院的同时,也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上北京电影学院的机会来之不易,也改变了他的一生。当年,北京电影学院的准考证在考试前一天才寄到他手中,当他带着母亲东屋借5块,西屋借6块,才凑到的四十多元钱赶火车从沈阳换车到北京,已经错过了专业主项素描和美术设计的考试。好在他解释了迟到的原因又把自己的画拿给主考老师看了后,老师十分痛快地同意他参加考试并安排补考漏掉的科目。初试,复试,一路过关斩将,他在大连赴京的考生中名列前茅。
  当李前宽得知考上北京电影学院时,兴奋万分,但学校却不同意他去,理由是先报考的鲁美,应该去鲁美。为了让他死心,学校扣押了他电影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李前宽出生在海边,大海的宽阔雄浑培育了他敢于进取的性格。在面对升学这一重大问题上,他说,性格决定命运。没和家里人商量,他私下写了两封信。一封给“鲁美”说明自己因家庭困难无力上学,断了自己的退路。另一封发给电影学院,说没收到录取通知书。北京电影学院迅速复函通知他已被录取并寄了“新生入学须知”,要求他必须在8月25日报到。

1983年,导演李前宽、肖桂云,编剧张笑天在长影摄影棚拍摄电影《黄河之滨》

1996年,李前宽、肖桂云执导的电影《红盖头》在北京外景地工作照
  他就此开启在北京电影学院的学习生涯,拉开毕生从事电影工作的序幕。也是在这里,遇到了人生伴侣肖桂云,两人于1968年国庆节结婚,后来携手踏上影视道路。从《佩剑将军》开始,他们联合导演了《甜女》《黄河之滨》《逃犯》《田野又是青纱帐》《开国大典》《决战之后》《重庆谈判》《七七事变》《红盖头》《金戈铁马》《旭日惊雷》《世纪之梦》和《星海》等电影,以及《血洒故都》《黄家医圈》《明月出天山》《朱元璋》《抗美援朝》《苍天圣土》等电视剧。
一生坚守创作追求
  作为一名导演,将镜头聚焦于民族历史与国家命运,以情真意切的笔触描绘推动历史前进的主人,是李前宽一生秉持的神圣职责与使命。

电影《开国大典》,导演李前宽在天安门拍摄现场
  1989年9月21日,国庆40周年前夕,电影《开国大典》在全国正式上映。影片雄浑的史诗风格,受到了业内的广泛赞誉,也给观众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美好回忆。这部影片,曾荣获第十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配角奖、最佳剪辑奖及多个提名奖,第十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三个奖项。这部影片,当年曾经创造了1.7亿元的票房奇迹。它在香港连续放映147天,还代表中国参加了第62届奥斯卡外语片展映。有人曾经评价,正是这部《开国大典》,开启了我国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的创作之路。
  这部影片正是李前宽夫妇执导的,也正是体现他创作追求的代表作之一。
  当年留给他们夫妇拍摄《开国大典》的时间不到一年,拍摄完成这部上下集的鸿篇巨制,困难可想而知。电影里共有138位真实的历史人物,要同时展现东北战场、平津战役、淮海战场、百万雄师过大江等重大战役,还有天安门广场开国大典的庄严仪式。有好心人劝他们不要自讨苦吃,但他们下定决心迎着困难前行,把片子拍好,为共和国40周年献礼。
  中国文艺网“精品是怎样炼成的”专题网络视频节目首期推出了《电影<开国大典>:聚焦国家命运 成就永恒经典》,全方位解读这部开启了我国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创作之路的经典影片。
一生执着于电影事业
  李前宽一生执着于电影事业,致力于中国电影发展。
  他推进中国电影“走出去”工程和国际文化交流,多次担任国内外电影节评委和主席,2016年荣获第十届亚洲国际电影节“亚洲电影杰出贡献奖”。
  他建言献策建立了“电影频道”和 “中国电影博物馆”,促成了由国务院出台的九号文件“关于繁荣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十项措施”,对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大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前宽曾说,不管是电影节还是学生电影活动,只要能推动中国电影发展,他都愿意摇旗呐喊,出力助威,共同打造中国电影大国,积极迈向电影强国。
斯人已逝,德艺流芳。
深切缅怀李前宽先生!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