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术家网站>范扬>资讯新闻

“心象·墨韵”范扬中国画作品晋中展在榆次文化中心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7年07月11日 来源:天津美术网 作者:
0

图为开幕式现场

图为开幕式现场

  由晋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天津美术家人物画专业委员会主办,晋中市金天地广告装潢有限公司、山西金朋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承办的“心象·墨韵—范扬中国画作品晋中展”7月8日在晋中市榆次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开幕。

图为晋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郝启康致辞

图为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太原画院院长董智敏致辞

图为天津画院党组书记张桂元致辞

图为参展画家、天津画院副院长、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扬致辞

  原太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太原市市长、山西省书协顾问、山西省老年书法家协会主席、太原书协名誉主席曹中厚,原太原日报社社长、太原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洪文,晋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郝启康,天津画院党组书记张桂元,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太原画院院长董智敏,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西日报主任美术编辑乔亚丁,山西省书画家协会副主席、晋中市文联组联部主任张建民,大千书画拍卖行董事长田志贤,著名书画理论家马虹宾,晋中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崔顺兴,天津来宾赵富臣、单长鸿、岳军等一百余人出席了画展开幕仪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天津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发来贺电,对范扬在晋中举办画展表示祝贺。

图为曹中厚、张桂元在观赏展出的画作

  范扬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和中国国家画院首届人物画精英班,师从中国美协主席、著名人物画家刘大为,他的作品曾在美、法、日、韩等国展出并被收藏。范扬上世纪八十年代参军以后,火热的军营生活,激昂的练兵场面,深深地打动了他,激发了他更大的创作热情,他决心用画笔来讴歌火热的军营生活,反映人民军队的精神风貌。生活是艺术的源泉,坚韧是成功的秘诀。在军营生活中,范扬深入连队,体验生活,发掘战士纯朴的内在美,创作出了一幅幅作品,官兵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战士画家”,为了攻破一道道技法难关,他先后翻阅了150余本美术资料,临摹、写生了上千幅人物肖像和风景画。他博采众长,形成了自已独特的风格,他的画构思新颖,意境深邃,不拘一格,勇于开拓,生动地再现了战士爱军习武的钢铁形象,受到行家赞赏。他精心绘画的《大生产》、《国仇》、《中国魂》和《陌生的爸爸》40多幅画作参加了全国各种展览。

  如果说1986年是范扬人生中改变命运的一个转折、那么十年后的1996年则是他艺术上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提升。这一年,范扬考入了解放军艺术学院,他在学习过程中,扎实地行走,虚心向名师求教,精心研读专业书籍,增强学养。利用业余时间,练速写,练观察能力,甚至在车站、在排队买饭的时侯都要画上几笔。

图为展览现场

图为观众参观展览

  范扬主攻人物画,但画人物画是非常辛苦的事情,需要经常写生,时常留意人物的喜怒哀乐。一个优秀的人物画家,其实要表现的是人物的内心世界,只有深入生活才能画出好作品来,闭门造车对人物画家来说是不行的。范扬在很多地方进行过写生,云贵川和西藏都是他偏爱的地域,范扬经常画藏族人民,他们朴实善良、热情,眼睛里充满着真诚和无邪,这些都深深地打动了范扬,他把这些情感完全融入到作品中,创作出了一幅幅优秀的画作。

  除了人物,范扬还喜欢画花鸟和山水,虽然现在主攻人物,但在人物画背景里能和谐地融入花鸟和山水因素,把三者在立题、题材、意境营造及技法之间进行了结合,使之融为一体。如《十九秋》将火红的秋叶和女战士融为一体,有力凸显了少女的青春活力,寓意成熟和收获。《红云》将山水和人物相融合,两位藏传喇嘛被置入崇山峻岭、云深寺高的山水意境之中,兼之那一瞬回眸的表情里带有着自信、坚毅,也有对外边世界的好奇,更凸显出他们对生存环境的坦然和对宗教的虔诚信仰。

图为范扬为来宾在画展特刊《心象·墨韵—范扬人物画作品集》签名留念

图为观众参观展览

  在大量的作品中,范扬把具有图腾意义或文化况味的图案、纹饰作为人物画的背景,以近乎赋、比、兴的表现手法, 衬托或对照人物的神韵、心理,由此加深了作品的内涵,给人以文化启迪和美的享受。如《东方神韵》中带有青铜纹饰的瓦当被放大比例,置于亭亭玉立的美女身后,以古典高雅特质的融入,消化了美女形象的单调之气,使她既有典雅气质,又有现代美感,作品的格局由此拓大,境界得以高升。(包仲川)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