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网络调查:百姓最关心的改革关键词

时间:2014年03月04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薇 李爽 刘朝
0

  最关注:重要领域改革 

  2014年的全国两会随春风而至。光明网与360新闻联合开展“2014百姓最关心的改革关键词”调查。截至3月1日,已有10万余名网友参与调查,其中“重要领域改革”以近9000票暂居关注度榜首,“物价水平”和“生态文明”分别居第二、三位。

  本次网上调查活动共涉及20个候选改革关键词,包括重要领域改革、住房保障、改善民生、生态文明、社会诚信、反腐倡廉、物价水平、交通拥堵、教育公平、儿童权益、医疗问题、食品安全、收入分配、户籍改革、生育政策、网络环境、农业现代化、养老制度、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

  调查结果显示,重要领域改革成为网友最为关注的焦点,有网友表示:“我们已看到改革的决心与势头。重要领域改革要取得突破性进展,我更看重是否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毅力。”12.3%的被调查网友关注物价水平,12.1%的被调查网友关注生态文明,认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要加强出现污染后的应急预案机制,全面改进城乡生态环境,严办环境违法案件。改善民生、住房保障、养老制度等选项的热度也比较高,表明人们对于改善民生的期待日益提高。此外,对反腐倡廉、网络环境等关键词的关注,反映了公众主动参与社会管理的意识在不断增强。

  许多网友在投出自己的一票后,还积极留言,写下自己的改革期望,并希望通过光明网传达自己的心声。(光明网记者 张 薇)

  最期待:生活更加美好 

  在“百姓最关心的改革关键词”调查中,大批网友通过跟帖表达对未来的期待。

  网友“荷塘华叶”说:“希望通过四五年的努力奋斗,用自己的正常薪金,买得起一套属于自己的安居房。目前商品房的价格实在太高,希望国家能够继续加强住房保障建设,让更多人拥有自己的房子。”

  网友“a1212”是一名乡村教师,他说:“希望农村办学条件得到改善,让农村孩子享受到跟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水平。希望有更多的青年教师来到农村,为农村教育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也带来更先进的教学理念。”

  来自山东的小伙子“智慧之光”是一名典型的“北漂”,他在跟帖里写道:“在大城市打工时常感到与当地人不一样,大量的外地人为城市发展贡献了力量,却得不到相应的福利和待遇。希望国家能够切实进行户籍改革,户籍制度要科学,更要人性化。希望国家出台关于人才流动的配套措施,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进行社保、医保、公积金的对接,让为城市作出贡献的人获得应有的待遇。”

  年轻的准妈妈“一叶知秋”说:“孩子在今年秋天出生,菜价、牛奶、尿布、房租,不知道那个时候会不会跟现在一样,或者会再低一些?中低收入职工在孕期,希望用人单位能够给一些补助。当然,更希望工资再提高一点儿。”

  “养老金双轨制应该废除,尽早进行养老金并轨。”网友“香草”说,“在各大媒体的调查中,养老制度改革都是公民最为关心的事情。中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制度亟待改革。希望政府在企业退休职工政策方面给予公平合理的倾斜,提高这部分人养老金的补贴标准,让老年人安度晚年。”(光明网记者 李 爽)

  新热点:生态文明建设 

  当下,改革已成各界共识,网友们关注的改革关键词成为今年两会最热闹的看点,互联网连接着会场内外,代表委员与网友们聊家常、议国是。

  在“2014百姓最关心的改革关键词”调查中,对生态文明的关注显得尤为突出。纵观近5年,“生态保护”一直在“热点榜”上,但座次发生了明显变化:前些年,环保议题并不在两会调查排行榜前十之内,近两年,随着全国各地雾霾现象加剧,环保议题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及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焦点。

  空气质量如何,关乎百姓身心健康。近年来,雾霾从局部显现到连接成片,成为许多城市治理的痼疾顽症。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我国目前面临的大气污染问题,规模和复杂程度都是空前的。治理雾霾也将成为未来很长时间内国内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最重要内容。

  为应对持续发生的雾霾天气,国家制定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经过五年努力,要使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力争再用五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

  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关系民生、牵动民心。(光明网记者 张 薇)

  网友寄语:中国改革,“马上奔腾” 

  ●网友“屹然”:“经济制度、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生态环境,这都是咱老百姓的身边事。期待两会之后,2014年的各领域改革‘马上奔腾’,老百姓生活进一步改善!”

  ●网友“潘璠”:“十多年来,中国的基尼系数一直在0.46以上,高于0.4的警戒线,贫富差距长期超过合理界限。切实缩小收入差距,能使更多的人真正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网友“不执着”:“大城市的雾霾现象又开始严重。中国应逐步淘汰高污染、高消耗的产能。对煤电、钢铁、水泥项目,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中国必须牺牲短期利益,将‘去产能化’进行到底。”

  ●网友“铺路工”:“生态文明不仅是2014年度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且需要政府带动民众不懈地去努力。不要等到环境污染了再大规模投入资金来治理,代价太高昂。”

  ●网友“圆梦”:“议案、提案落实才是硬道理。代表、委员看到自己的议案、提案得到重视,会更自觉积极的履行职责,会拿出更多优秀的议案、提案;百姓看到涉及自身利益的问题被代表、委员带上会议,并得到解决,会对两会的召开更加期待。这种多方面形成的合力,会促进社会更加进步。”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