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加大优秀文艺作品在基层演出力度

时间:2013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雷通霞(全国人大代表)
0

  精品剧目面向市场、面向广大群众演出,大多在获奖前后、节庆日与大中城市观众见面,或出国演出,在农村和基层,特别是偏远地区的演出较少,尤其是获得国家大奖的精品剧目难以在农村基层中巡演。在农村演出,白天观众有五六千人,夜晚多达上万人。从这个角度看,农村乡镇依然有比较广泛的演出需求,特别是渴望看到获国家大奖的优秀精品剧目。

  如若不能在广大基层群众中演出,说明我们还没能做到文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时也是一种文化资源上的浪费。时日一长,获了大奖的作品势必与广大农村基层观众相隔离,不仅未能满足他们应享受的文化权益,也会消减对我们政府的信任度。

  相关部门应制定优秀艺术作品和精品剧目在广大农村及边远地区进行公益性演出的相关规定,特别是对未转企改制的公益性艺术团体应下达公益性演出指标。也就是说政府“买单”,老百姓看戏。文化管理部门应对文化生活的现状与对策及时调研。对在农村公益性巡演中作出重要实绩的院团,每年都应表彰奖励,或以奖代补。专业院团、演艺公司每年都要选调优秀剧目下乡巡演,及时总结经验。

  (本报记者张亚萌、李博、董大汗采访整理)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