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文化强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时间:2012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董耀鹏
0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党的十八大,举国关注、人民期待,同时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胡锦涛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邃、论述严谨,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一部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一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政治宣言;是一个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一个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党的建设的工作指南。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认为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突出强调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到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总结10年来党和国家工作的宝贵经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党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正确的理论指导、有力的思想保证。因此,具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最鲜明的精神实质的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的集体智慧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水平。可以说,党的十八大的最大亮点、历史贡献和创新之处在于,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新定位: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第二、从新的高度强调文化建设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文化既要化人、又要养心,看似柔弱、实则坚强。文化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文化的地位作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日益凸显,这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必然和人民的期盼。所以,党的十八大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事关民族血脉、人民精神家园生死攸关的崭新高度,开宗明义地强调:只有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才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历史和现实的经验反复证明,一个国家要立足于国际社会,一个民族要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物质上不能贫困,精神上同样不能贫困,而且在一定条件下精神力量往往会对物质力量产生决定性的作用。可以预见,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党、国家和民族、人民,每前进一步都会散发着文化的光芒,沐浴着文化的阳光。

  第三、第一次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完整的新思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第一次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在国内国际上引起了热烈反响,得到了全党全社会的积极回应。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的提出,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结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在未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思路: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思路决定出路。我们相信,这个体现着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思路,必将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将贯穿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全过程,必将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上发挥重大而深远的指导作用。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