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即时新闻(旧)

《南方文坛》举办系列活动:新时代与文学的总体性视野

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行超
0

  《南方文坛》创刊30周年暨2017年度优秀论文颁奖会现场

  11月17日,时值《南方文坛》创刊30周年之际,《南方文坛》杂志社联合中国现代文学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在桂林举办第八届“今日批评家”论坛、《南方文坛》创刊30周年暨2017年度优秀论文颁奖会。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助理梁飞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批评家参会。会议由《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广西师大文学院教授黄伟林主持。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在致辞中说:“作为中国当代文艺批评的重镇,《南方文坛》的学术之兼容精神和密切关注当代文坛的情怀赢得尊重,其中一年一度的优秀论文颁奖尤为当代文学批评界所瞩目。”在本年度的优秀论文评选中,吴秀明的《“一体化”视域下的当代文学运动史料》,陶东风的《梁晓声的知青小说的叙事模式与价值误区》,王尧的《重读陆文夫兼论80年代文学相关问题》,陈晓明的《在“世界中”的现代文学史》,周立民的《草创时期的人文社与新中国文学出版体制的构建——从一份社务会议记录说起》,黎学锐、罗艳的《小人物身上的大时代痕迹——从彩调剧<哪嗬咿嗬嗨>到话剧<花桥荣记>》从13篇候选论文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南方文坛》2017年度优秀论文奖。活动中,陈建功、郭运德、张新颖、李建军、吴俊、陈汉萍等评委为获奖者颁奖。

  今年,《南方文坛》迎来了自己的30岁生日。30年来,《南方文坛》不仅为广西文艺创作和批评推向全国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中国文艺理论和批评建设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值此之际,《南方文坛》杂志社从创刊以来广西籍作者的千余篇论文中,选取128篇文章,集结成为《南方批评30年》一书,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正如张燕玲所说:“这不是《南方文坛》30年最佳文论选,而是部分有些许意义的路标”,“这128篇文论,总还算是通向广西文艺批评花园的128条小径;便企望读者朋友由此交叉的小径,进入广西文艺事业的百花园,感受几代广西文艺评论工作者为文艺事业除草去病、添枝加叶的赤子之心与批评才情,感受编者对他们的敬意与谢意,是为旨归。”

  在随后进行的第八届“今日批评家”论坛中,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与文学的总体性视野”展开讨论。郭运德认为,新的时代对文学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有四个纬度需要引起文艺工作者的重视:一是历史的纬度,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年的悠久文明,如何延续我们的优秀文化传统,成为未来文学创作的底色和背景,如何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应该是作家需要思考的问题;二是现实的纬度,文学在新时代应该积极捕捉时代发展的脉息,紧跟时代发展和进步的趋势,真正反映时代变化和人民的生活;三是全球的纬度,在全球一体化的信息时代,中国文学要走向世界,需要我们用人类共同的审美追求描绘人类的共同未来,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能真正的融入世界;四是自我的纬度,面向新时代,作家要尊重文化个性,真正表达、真诚面对自己的内心,让文学闪耀时代的光辉。论坛中,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徐勇、王士强、李丹、李伟长、金春平以及陶东风、李建军、张新颖、王尧、吴俊、陈汉萍、陈小燕、黄伟林、吴秀明、周立民、陈祖君、董迎春、梁冬华、彭林祥、刘铁群等老中青三代批评家参与讨论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