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即时新闻(旧)

2017第三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在湖南凤凰古城开幕

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文 李晶晶 图 李一森
0
2017第三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在湖南凤凰古城盛大开幕
民俗影像展现“中华传统·湘西文脉”  
  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之际,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湘西州人民政府主办的以“中华传统·湘西文脉”为主题的2017第三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10月28日与第六届中国·凤凰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同时在凤凰古城的“凤凰之窗”文化旅游产业园盛大开幕。

领导嘉宾一道观看展览 李一森 摄
  富有苗族特色的歌舞表演、身着五彩斑斓盛装的苗族及其他民族同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人定格下一幅幅描述凤凰古城、梦里天堂的山水画卷和民俗风情,记录下湘西人民表达民族自信、展现民族风采的一个个瞬间。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武吉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党组成员宋明昌,中国摄协副主席刘鲁豫、柳军,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原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王秉伦,原解放军理工大学训练部部长张建军,全国公安摄影家协会主席冯凯文和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海峰等,以及来自辽宁、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贵州、云南、陕西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摄影家协会和中国民俗摄影协会的代表等,以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新闻记者出席开幕式。
  武吉海宣布双年展开幕。颜长文、叶红专、杜金先后致辞。叶红专表示,以摄影的方式整体呈现湘西州的多元文化特色,助推湘西州生态文化旅游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已成为让世界更多地了解湘西、认识湘西的重要抓手。

杜金在开幕式上致辞 李一森 摄
  作为中国摄协重点打造的学术项目之一,杜金希望广大摄影人以本届双年展为契机,更加自觉、主动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拍摄好、展示好、传播好。
  颜长文表示,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落户凤凰长期举办,为保护、展示、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民俗文化提供了新的载体、新的动力。
  赵海峰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本报策划编辑、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湘西文脉:驻留在时光里的影像记忆》图文书捐赠仪式。
  本届摄影双年展为期5天,“凤凰之窗”文化旅游产业园、凤凰古城箭道坪两个展馆免费对公众开放,共展出7800多幅独具特色的中外民俗题材摄影作品。“走进湘西传统古村落”和“打造全域旅游·凤凰乡村游”两项全国摄影大展的200多件入展作品呈现出鲜明的湘西风韵和凤凰特色。由江苏广播电视总台东方全媒体中心视觉总监、民俗学家、摄影家刘冻担任总策展人,湖南省摄协副主席王再、云南省摄协副主席石明、辽宁省摄协副主席史春、一合媒体工作坊创始人李强、摄影家安永灿、大扬影像创办人杨勇、河北省民俗摄影协会主席贾克,摄影家、评论家蔡焕松等业内专家学者策划的100余个邀请展,展示了中华大地不同地域的民俗风情和传统文化特色。“湘西文脉”主题亮出30多组由全国各地摄影师拍摄的湘西州专题作品,其中“湘西摄影师成长计划”专题展展出在杨抒怀、旷惠民、黎明3位专家指导下,湘西本土9位摄影师拍摄的当地特色风物的专题作品。来自全国各地摄影家报送的300多个报名展,则以丰富的影像样本呈现了拍摄者眼中的国内外民俗文化特色。展览现场还反复播放部分征集到的“凤凰乡村游精品线路”主题短视频。参展作品不仅展示出湘西地区民族风情及多元文化特色、文化传承与保护成果,同时也呈现出其他民族和世界不同国家的现实生活、文化活动、建筑样式和民族风情。丰富多元、时代特色鲜明的影像文本使人领略了国内“民俗摄影”之现状。有参加过前两届凤凰摄影双年展的摄影师表示,本届双年展无论从规模还是策展思路和内容上都更进了一步,几年下来可以管窥国内民俗摄影的发展现状。
研讨会现场 图片来源于朋友圈
  双年展期间还举办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像呈现与传播”为主题的研讨会,由长期从事物质文化史与文物研究、曾跟随沈从文工作多年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赵连赏担任学术主持。曾担任2015第二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总策展人的中山大学人类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邓启耀及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部分策展人,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视觉化及其传播展开讨论。
  刘鲁豫(左一)、柳军(左三)、杜金(右一)为本届讲习所的四位导师颁发聘书 李一森 摄

讲习所开班现场 李一森 摄
  延续上届特色,本届双年展继续开办中国摄影报(凤凰)民俗摄影专题讲习所(第二期)。由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杨发维,嘉兴日报报业集团视觉总监杨晓东,海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黄一鸣,纪实摄影家康泰森等担任导师,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为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学员和众多摄影爱好者举办专题讲座,指导学员采风创作并点评摄影作品。
  双年展期间的“摄影师的纪录片”单元由南昌大学教授、纪录片导演、摄影家邓勇担任主持。摄影家焦波继上届双年展期间展映《乡村里的中国》后,本次带来以为爹娘拍摄了30多年的照片、录像为素材而编导的纪录片《俺爹俺娘》;虞勇导演的以听障孩子为主角拍摄的《小耳朵》,以及智勇导演的记录邓勇20余年拍摄跳傩汉子的《追傩汉》等纪录片都一一进行了展映,导演还与学员和广大摄影人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活动期间,由千人组成的来自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及湖南本土的16支苗族服饰银饰展演代表队齐聚凤凰同台竞秀,围绕沱江展开盛装大巡游,活态演绎多姿多彩的苗族服饰、银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再现苗族文化丰富多彩的地域性特色。湘西州所属19个国家传统村落更吸引了众多摄影人的眼光,少数民族乡村游已成为凤凰旅游的一大特色。
  自2012年第一届摄影双年展举办以来,双年展以打造中国“民俗摄影”主题品牌活动为特色,已成为一张湘西文化的重要名片,成为凤凰全域旅游的一个重要窗口。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