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即时新闻(旧)

“小明AI两会”正式上线

时间:2017年03月01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
0

  光明日报北京2月28日电(光明网记者冯颖祎)2月28日,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研发的“小明AI两会”正式上线,率先将人工智能(简称AI)和大数据技术用于两会报道,开创了两会报道新模式。这是光明日报积极创新技术应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成果。

   
“小明AI两会”截图
  小明AI两会”通过光明日报客户端提供服务。在安装了最新版的光明日报客户端后,用户点击“小明”头像,即可进入“小明AI两会”。通过这一功能,用户只要用手机拍一张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照片,小明就能识别出照片的身份信息,展示这名代表委员在履职期间关注的主要领域,并以人物图谱的形式,展示与其关注同样领域的其他代表委员。点击任意一个人物头像或关键词,就可以查看详细信息。
  2016年11月,光明日报推出国内首个人工智能新闻信息服务平台——“光明小明”以后,就开始不断提升“小明”的本领。为了让“小明”能快速认出代表委员,开发人员抓取了数万张照片供其学习;为了让“小明”了解代表委员的履职情况,开发人员提供了40多万篇有关媒体报道对其进行训练。通过智能分析和数据挖掘,“小明”整理了29万个词汇,从中挖掘出近5000个与两会相关的关键词,并据此整理出针对每一位代表委员的个性化报道。接下来,“小明”每天还将会从最新的两会报道中分析信息、挖掘数据,及时为用户提供最新的两会报道。
  据介绍,除了识别代表委员之外,“小明”还有一项新技能——识别报纸刊登的所有图片。两会期间,只要拍下报纸上的图片,“小明”就会提供与图片相关的全媒体信息。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