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即时新闻(旧)

站在文艺发展的新起点——中国文联部分艺术家座谈习总书记讲话侧记

时间:2016年12月03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0

  时已冬月,11月30日下午的北京铁道大厦却洋溢着浓浓春意。当天上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下午,中国文联的部分艺术家在铁道大厦举行座谈会,领会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大家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充满了文学性、思想性和哲学意味,对电影、对文艺创作的了解程度令人惊讶,表述准确又能击中要害,为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令文艺工作者感到非常振奋。

  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习总书记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很多影视工作者为此深受鼓舞。著名影视导演胡玫说,当年她拍摄的电视剧《乔家大院》反映了晋商的厚重文化,但却因受到当时戏说和随意演绎历史的风气拖累,被突然限播,致使她作为一个拍摄历史正剧的导演从此步履维艰。晋商文化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的明珠,“习总书记的讲话具有拨乱反正的意义。”她说。

  七八年前,著名演员、导演张国立曾经和一些影视界同仁发起倡议韩剧退出我们国家电视台黄金时段的行动,他们认为,电视台的黄金时段是国家资源,不能随意出让,但是被有的人讥讽为“自己弄不出好玩意儿才这么干”。如今,“我们的一代年轻人被韩国文化覆盖,虽然这里面原因复杂,但应该引起我们文化管理者的高度重视。”他说。

  著名演员黄渤说,美国人把电影大片卖到全球,靠的既是他们的主旋律,也有艺术、技术手段,还有价值观。其实我们自己的原创电影《战狼》《湄公河行动》《智取威虎山》等,无论市场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很好,我们也应该慢慢变得自信。

  让人民和生活教给我们更多 

  习总书记的讲话尤其强调了文艺为谁服务的问题。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认为,现在我们正面临从物质的改革时代向精神的、文化的改革时代的转变。文化要回到人民的文化事业,而不是“人民币”的文化事业;很多作品也不能只迎合年轻人,忽视中老年人。

  黄渤说,他早年遇到了一些好导演,按照要求深入生活,拍摄了一些作品。自己是在社会上闯荡很多年,然后才上学、拍片。以前社会上生活中的人,美的丑的,好的坏的,都见识过,都对自己帮助很大。后来慢慢变成了从机场到片场到活动现场,离生活越来越远了,“现在我需要调整,把握好生活与创作的关系,要不然就成了关在象牙塔中凭空想象。”他说。

  著名导演杨亚洲一直在拍摄现实题材的影视作品。他说,现实题材创作不能离开生活。现在还有多少人能去体验生活,在生活中捕捉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呢?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我们更多人、更多的组织到生活中去,到人民中去。生活永远是创作者的源泉。在房间里玩几个IP、卖几个钱,是毫无意义的。

  坚守理想 勇于创新 

  著名演员佟丽娅近年来先后出演了《智取威虎山》《平凡的世界》等影视作品,电影《智取威虎山》获得了8亿多元人民币票房,她饰演的卫生员“小白鸽”这一角色受到很多观众的喜爱,电视剧《平凡的世界》获奖无数,受到了很多关注。她认为,如何把这样的题材拍得大家爱看,适合年轻人的心理让年轻人喜欢,而且真实还原历史,是影视工作者面临的课题。

  著名演员林永健在参与一些电视剧的拍摄过程中,亲眼看到过无底线的娱乐和廉价变态炒作,有的演员没有好作品、好艺术形象,却为了“上头条”绞尽脑汁甚至一掷千金。当年他参与电视剧《历史的天空》拍摄时,亲眼看到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雪健在实拍前十几天和对手戏演员在简陋的招待所里一遍遍对戏、走位的情景,感到业界再也不能容忍那些拍戏时不看剧本、不背台词甚至不到场的有严重拜金主义倾向的人。他透露,明年他将首次担任导演,重拍红色经典《红灯记》。习总书记的讲话使他找到了起点、切入口和突破口,影视作品就应该弘扬民族大义、爱国情怀和英雄精神。

  “习总书记的讲话说明他对文艺文学事业很重视,也说明他还不满意,有担心,有忧虑。”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说,“但是我对文化事业的前途有信心。习总书记的讲话尊重文艺规律,尊重文化与历史,尊重细节。只要回到规律上去,一切就有谱了,就一定会有好作品出来。”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