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即时新闻(旧)

明星吸毒,“反面旗帜”缘何屡打不倒?

时间:2014年08月1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袁汝婷 谢樱
0

  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日前与北京42家经纪机构和表演团体签订《北京市演艺界禁毒承诺书》,承诺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艺活动。

    承诺书发布的前几天,演员高虎因涉嫌吸毒被抓,并在现场承认随身包中携带冰毒。高虎是今年以来第9位在京涉毒被抓的艺人。
    明星吸毒,不稀奇的“圈子效应”
    新浪网12日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对“高虎吸毒被抓你怎么看”这一问题,65.6%的网友表示“不稀奇”,17.8%的网民认为“无所谓”。公众为何对明星吸毒事件司空见惯?稍作梳理就会有答案——
    7月29日,演员、张国立之子张默吸毒被北京警方查获。
    7月2日,香港演员张耀扬在北京某酒店吸毒被抓,其行李中起获大麻,随后被拘。
    6月24日,知名编剧、作家“宁财神”因吸毒被查获。
    6月13日,张元被警方控制,其尿检呈阳性并承认吸毒。
    3月17日,《中国好声音》歌手李代沫因吸毒被北京警方抓获。5月,因犯容留他人吸毒罪,李代沫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
    如果将时间往前推移,涉毒明星名单还有一长串:苏永康、谢东、莫少聪、满文军……
    这些案例中,张默、张元、谢东等人都曾因复吸而屡被抓获、查处。而满文军、张默、李代沫、高虎等,则以聚众方式涉毒,一旦被查处,往往牵涉多人。
    中南大学社会学教授李斌认为,近年来明星吸毒丑闻层出不穷,这是由于明星收入高、追求新奇、工作压力大等特性,加上涉毒成员较多,形成了一种圈子效应,也因此,娱乐圈成为吸毒“重灾区”。
    偶像沦陷,禁毒的“反面旗帜”
    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我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258万人,实际规模预计达1千万。
    新时期禁毒形势十分严峻。愈演愈烈的明星吸毒事件,树立起一面禁毒的反面旗帜。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2年一项针对全国中小学生的调查显示,近七成青少年崇拜的偶像是文体明星。事实上,不少涉毒明星,都曾以优质偶像、青少年榜样的形象出现在公众视线中。如“2013搜狐焦点年度公益人物”高虎、亚青会火炬手李代沫,北京奥运火炬手满文军等。
    媒体聚焦明星吸毒丑闻,而“偶像道德危机”给整个娱乐圈、文艺界的公众形象带来致命的杀伤。更可怕的还有众多追星族以他们作为“偶像”,并有意无意间对其言行进行模仿。
    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新发现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青少年占75%,年龄最小的仅8岁。
    李斌认为,娱乐圈所谓“偶像”频频触碰道德底线,昭示出公众人物道德行为约束已成为一个重要课题。“许多孩子将文体明星视为榜样,在潜移默化中效仿其言行举止,依据其行为树立心中的是非标准,偶像频频身陷违法违禁丑闻,或将引发部分青少年道德危机。”
    明星犯错,岂能无底线地“宽容”
    “我觉得吸毒没错,都是个人爱好罢了。等你回来,继续爱你。”一位网民在高虎吸毒被抓之后,在其微博留言。
    明星吸毒屡禁不止,但粉丝总是“心太软”,千方百计为其找借口。从“寻找灵感”到“释放压力”,再到“大麻也算毒品吗”,吸毒行为一旦沾上了明星,似乎不少人的宽容底线都会一再放低。
    李斌认为,明星偶像作为公众人物,承担着影响甚至引领青少年的社会责任,一旦触犯法律和道德底线,应严肃处理。“不能给公众留下一种吸了毒发个声明道个歉就了事的印象。”他建议,未来应增加公众人物违法和触犯道德底线的成本,“一旦丑闻认定,就应该脱离这个领域,不能继续以偶像明星的身份示人。”
    记者了解到,在一些西方国家,各行各业对名人的道德要求都有着严格的限制规定,比如明确有不良行为禁止代言广告等。“我们也可以对超越社会基本道德底线的明星制定相应条例,限制商演或者限制宣传等,以肃清娱乐圈丑闻频发的不正之风。”李斌说。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