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即时新闻(旧)

《神犬奇兵》:忠诚与坚守的动感演绎

时间:2014年07月28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阎晶明
0

  军旅题材是电视剧创作的热点地带。和平年代的军旅题材创作,走到了撷取题材、开掘主题的高难度时期。和平状态下军人形象的展现,需要创作者在恪守军事原则与保证艺术观赏性上找到契合点。“完美世界影视”创作团队以《我是特种兵》《麻辣女兵》等成功作品证明,这一探索求新的道路是可以坚持走下去的。近期,他们又出新招,正在热播的电视剧《神犬奇兵》就是他们的最新成绩。

  《神犬奇兵》抓住了军旅题材的一个“古老”主题:忠诚与坚守。这是对军人形象最基本的概括,也是对军人气质最根本的把握。需要艺术家去完成的,就是如何通过生动感人的形象、丰富多彩的情节对这一主题概念作生动形象的艺术诠释。《神犬奇兵》的另一新意是“军犬”形象的丰富呈现。全剧为军人与军犬搭建了一个情感表现舞台。一群普通军人坚守在祖国边防线上一个叫“三连”的军营里,他们忠诚于保卫祖国边疆、忠诚于这个有着光荣传统的连队,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情形,他们的使命就是在艰苦的环境里恪尽职守,保证“三连”的旗帜不倒。“三连”的特殊之处还在于这是一个军犬基地,步枪、滔滔、沧海、小米等骁勇善战的军犬分别对位于郭油子、熊雄、龙飞、谢一刀等战士,组成一对对生命中最重要的伴侣。这些军犬具有同军人一样的品质:忠诚于自己的职责,坚守在军营里同军人们一起出生入死。为了表现这种军事品格,全剧设置了一个极具戏剧冲突的背景:一群以白鹰、白峰等为首的暴力恐怖分子在边疆地区无恶不作,军人与军犬或配合公安警力,或独自出征与之展开斗争。步枪、小米等军犬具有定格化的品格:它们天然地可以识别人之善恶,毫无保留地近君子、远小人。它们对亲人不离不弃,令人感动,对坏人则勇猛攻击,毫不客气。步枪与郭油子、金凤凰亲如一家,对白峰则天然敌对。谢一刀的小米灵通可爱,让一介莽夫心灵变得柔软。在人的世界里,善恶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在狗的世界里,则把为善者视为不变的依赖,剧中多处细节都在传递这样一种温情。谢一刀和女友旅游途中遇到一家狗肉馆,谢一刀英雄救狗的行为让这只无名犬追踪不断,从而让这名汉子中止旅行,回到军营与小米会合。

  剧中最令人钦佩的是军人与军犬在忠诚于保卫边疆时的高度一致,是他们在生死面前的无畏与牺牲精神。军犬子弹用自己的身躯抵挡敌人射向战士的子弹英勇牺牲,小米口含即将引爆的手雷飞奔而去,让主人谢一刀脱离危险,步枪更是在危急关头冲向敌人白峰。正是这样的一次次生死面对,让一幕幕人与犬相濡以沫的场景,成为感人至深的情感大戏。谢一刀回到家乡关掉父亲的“谢氏狗肉馆”,进而开起了宠物店,郭油子的步枪在金凤凰那里变成了小七,从而促成了一段美好爱情,巴伊老死也要归根到“三连”同样是一种灵性爆发。滔滔之于熊雄,沧海之于龙飞,每一条军犬都是一种世间友爱的写照,每一种感情都指向一个共同的意志:忠诚与坚守。正是由于军犬定格化的品质,让“忠诚与坚守”的主题达到极致化的表达,正是人与犬之间超越语言的交流,赋予军犬的品质才能发出人性的光辉。在入情的故事情节中,将入理的主题演绎到处处闪光、不断升华的境界。

  《神犬奇兵》呼应了当代中国的一个热点话题:在当代城市里如何评价和处理人与狗的关系。集中体现为人对狗的“恩宠”以及由此产生的争议。“玉林狗肉节”不能顺利举办的原因,就是养狗者看见的是对爱物的猎杀,食肉者反感的是对传统权利的谴责。这是一个观念错位导致的复杂话题。《神犬奇兵》不是回答这一问题的剧作,却赶上了一个很好的出品时机,机缘巧合地吸引了更多观众。剧中的犬被涂上了军中色彩,所以可以无限放大其美好品质,自然妥帖地与这一社会热点发生交叉。

  作为一部人与犬相并重的电视剧,《神犬奇兵》具有开创性的价值。儿童剧和寓言故事之外,我们还很少从正剧中看到如此饱满充沛的动物形象。当然,剧中对犬的定位仍然是定格化的,动物与人同样具有的复杂性还来不及深入开掘和充分表现。为了满足戏剧性的要求,剧中设置的暴恐分子在存在的时间、人数的合理性、武器装备、抗击能力以及由此产生的军事对抗方面,还有值得从剧情到过程去推敲的地方。巨大的戏剧性假设如果有更具体的铺垫,生活真实与艺术真实就能够实现更有效的对接。人与犬的情感表达过程中,人与人之的情感交流,如战士之间的友情、男女之间的爱情,还有多重相融的表达空间尚未得到充分开掘。但无论如何,此剧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弘扬正气、彰显亲情、传递友爱的佳作。以此为起点,艺术表现的空间还可无限延伸。

  (作者为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