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艺术理论与实践研究” 开题论证会召开

时间:2024年03月20日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作者:
  3月17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艺术理论与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文博楼会议室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林立涛,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上海市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执行副主任、上海艺术研究中心书记、主任夏萍,上海市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项目主管、上海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捷,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副处长高延坤,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吴俊,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宁,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宋伟,评审组专家、子课题负责人等40余人出席会议。此次会议由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和人文艺术研究院主办。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吴文锋主持。

 
 
  林立涛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文化引领、科艺创新基本理念指导下,积极推动文科高质量内涵发展,取得了多项标志性重大成果,形成了文理工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优势,为实现世界顶尖大学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的人文基础。林立涛对宋伟教授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祝贺并对做好课题提出了要求,期待项目研究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系统梳理和阐述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艺术理论与实践等重大文化艺术问题,增强文化自信,彰显鲜明的时代意义和学术价值。
 
  邱邑洪对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祝贺,并对高质量高水平推进重大项目研究提出了指导性要求。他指出,艺术学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项目类别。作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艺术理论与实践研究,本项目时代性强、意义重大,希望项目研究能够贯彻遵循“两个结合”原则,立意要高远,研究要深入,以更好地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推出不负新时代文化使命的重大项目研究成果。
 
  夏萍在致辞中指出,本重大项目的立项,标志着上海交通大学在马克思主义艺术理论与批评实践研究领域取得了崭新突破和重大进展;希望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建设高端人才团队和高水平研究平台,助推上海地区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吴俊、王宁分别在致辞中介绍了人文学科尤其是艺术学学科建设情况及所取得的成绩,并向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对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科建设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专家组主席由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华美学会艺术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宪担任。
 
  专家组成员有: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教育部艺术学理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王廷信;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深圳大学教授、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李心峰;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史专业委员会会长、第七届、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夏燕靖;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孙伟科;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美术学科评议组成员黄宗贤;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艺术学部主任、艺术与美育研究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德胜;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主任、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长、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副会长丁国旗;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特聘教授、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山东大学)基地主任范玉刚。
 
  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宋伟教授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设计的基本理念、总体思路、逻辑架构以及重点难点等问题。宋伟表示,此次重大项目遵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强调“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性,围绕历史时代语境、人民美学宗旨、经典理论资源、中华美学资源、艺术批评实践等五个子课题论域,全面系统地梳理和阐发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艺术理论的思想源流、精神实质和当代意蕴,为更好地构建具有新时代特质的中国艺术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文化思想资源、学术理论支撑与艺术实践经验。五个子课题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分别介绍了子课题的前期基础、基本思路和结构框架以及项目推进等相关情况。
 

  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有: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王宁,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傅亦轩,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浙江省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李庆本,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青年“万人计划”学者妥建清,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刘永明,东南大学教授、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国家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中国艺术发展评价研究院院长甘锋,复旦大学教授、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宝贵。

专家组成员认真听取了课题组汇报,对课题设计的总体思路、逻辑架构、理论阐发、实践意义、当代价值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设性意见。经专家组审议,一致表决通过开题论证。最后,项目首席专家宋伟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组所提意见建议表示诚挚的感谢并明确表态,一定要根据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尽快细化完善项目研究的思路框架,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重大项目,贡献出不负时代文化使命的学术成果。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