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扣人心弦的谍战大戏——安徽首部原创音乐剧《有一天》在京上演

时间:2023年12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魏康奇
0

  1211日晚,“新时代 新徽班 新气象”精品剧目展演活动重要剧目——安徽首部原创音乐剧《有一天》在北京中国评剧大剧院上演,为观众呈现一场扣人心弦的谍战大戏。 

12月11日晚,音乐剧《有一天》在北京中国评剧大剧院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有一天》是安徽省重点文艺项目,曾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由安徽省歌舞剧院演出。该剧取材于我党历史上最为惊心动魄的事件之一,以党的早期情报工作者为原型,运用音乐剧的形式,讲述了“严向晖”“李振荣”“吴笛”在“白色恐怖”下,用自己的勇敢与智慧挽救大局的故事。自正式推出以来,《有一天》收获好评无数,在2023北京·天桥音乐剧年度盛典上被评为“年度十佳原创音乐剧”。 

12月11日晚,音乐剧《有一天》在北京中国评剧大剧院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庄云龙在剧中扮演“严向晖”,他坦言,自己一直学习民族唱法,第一次演出音乐剧,无论演唱还是舞蹈都是极大的挑战。庄云龙说:“‘我们的世界,本来就不相同。你身在黑暗,我向往光明。’每当我唱到这段台词,就像面对正派和反派的对决,感受到革命者的坚定信仰,顿时心潮澎湃。我努力发挥自己的最大能力,唱出豪迈的气势,彰显革命者的高大形象。” 

  安徽省歌舞剧院青年声乐演员叶托利是剧中“吴笛”的扮演者,为了成功塑造角色,他前期搜索阅读了很多历史资料,了解革命人物的故事。“如何抓住人物的灵魂?不仅要熟悉历史背景和人物故事,更要仔细揣摩角色的性格特征,细细打磨演技和唱腔。”叶托利说。 

12月11日晚,音乐剧《有一天》在北京中国评剧大剧院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有一天,繁星把冬日点亮。有一天,银河里洒满阳光。有一天,花儿在沙漠开放。有一天,黑夜将不再漫长……”整部音乐剧剧情跌宕起伏、演员唱功精湛,一段段充满感情的演唱更是荡气回肠,深深陶醉了每一位现场观众。 

  “音乐剧是年轻人很喜欢的艺术形式,全剧在借鉴西方音乐剧表现形式的基础上,又融入中国传统歌舞剧的表现手法,舞美、灯光等都随剧情变化而变化。”中国歌剧舞剧院剧目创作部主任、《有一天》艺术总监赵海风介绍,这部剧高度综合音乐、舞蹈、戏剧等各种表演形式,表现共产党人浴血奋斗、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从而激发当代青年人的爱国热情。 

  据了解, “新时代 新徽班 新气象”精品剧目展演活动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文联共同主办。从20231129日至2024117日,安徽省8家院团携12部剧目,赴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及安徽省部分地市呈现21场精彩演出,包括徽剧、黄梅戏、淮北梆子戏、话剧、音乐剧、舞剧,剧种多元、剧目丰富,展示安徽文艺事业发展成果,彰显徽风皖韵独特魅力。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