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色彩的赋格学—李鹏画展”在江西省美术馆启幕

时间:2023年12月1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寻木
0

开幕式现场

  12月9日,由湖北美术学院主办,夏可君担任策展人的“色彩的赋格学—李鹏画展”在江西省美术馆开幕。展览于12月5日开展,共展出李鹏当代抽象艺术50余件。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本次展览策展人夏可君致辞 

湖北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光庆致辞

江西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杨震致辞

江西省美术馆副馆长雷晨主持开幕式 

艺术家李鹏致答谢词

  中国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王向阳,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封冶国,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本次展览策展人夏可君,湖北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光庆,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江西省美协原副主席马志明,江西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杨震,江西省美术馆专职党委书记汪东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江西省美术馆副馆长雷晨主持。

领导嘉宾共同为展览启幕

合影留念

  开幕式上,汪东向艺术家李鹏颁发捐赠证书。王向阳、封治国、夏可君、魏光庆、马志明、杨震、汪东、雷晨、李鹏共同为展览启幕。

展览现场

  李鹏以极致的色块拼接创作见长,或互相交叠,或严丝合缝,或保持呼吸的缝隙排列。创作中,李鹏通常将颜料反复叠加数遍,利用颜料浓度和干湿度,调整色彩曲线,并寻找虚实相生的视觉焦点,最终在拼合缝隙的呼吸作用下创造出融洽的作品。

展览现场

李鹏No-2022-27丙烯亚麻布150cmx160cm 2022年

李鹏No-2022-28丙烯亚麻布150cmx160cm 2022年

  色彩与空间的研究是李鹏长期以来艺术创作的学术方向。色彩在画布上的层层叠加,使色彩自身与画面空间之间构成了巧妙的关系。色彩除了本身的明度和纯度会对画面空间产生影响之外,它跟周围的色彩之间的关系、覆盖的厚度也将影响画面对空间的营造。尤其是,一些色彩观看的远近带给人的视觉感受截然不同。

  李鹏的抽象作品有着自己的语法学,他把音乐的赋格转化为个体绘画的语法学,形成赋格关系美学,同时还散发着浓郁的东方式语法学。这尤为体现在其“水墨性”作品上:或者是从墨点开始,等待墨自然散开的墨晕痕迹,顺着墨晕的呼吸而形成差异的赋格,在画面形成内在的氛围;或者是从一道墨痕或墨块开始,纵向或横向展开,在浓淡之间,形成微妙的对比;黑白灰色度上呼吸的墨晕,充满音乐的律动,如同迷人的旋律。

展览现场

李鹏2021-8-3-5竹纸墨条 68cmx68cm 2021年

  在策展人夏可君看来,李鹏抽象绘画的非凡之处,在于他让绘画回到了生命的基本劳作上,是一种生命空间的扩展。他用丰富的色彩与极致的形式,让充满了绚丽色彩与呼吸笔触的平面,得以坚定地扩展,以此展现艺术家坚韧的意志与挚爱的信念。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2月17日。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