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新徽班”进京!这场好戏精彩上演

时间:2023年12月1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张金菊
0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中状元,着红袍, 帽插宫花好新鲜……”

  12月10日晚,“新时代 新徽班 新气象”精品剧目展演活动重要剧目——经典黄梅戏《女驸马》在北京喜剧院上演,受到首都观众热烈欢迎。

  黄梅戏,旧称黄梅调或采茶戏,与京剧、越剧、评剧、豫剧并称中国五大剧种。黄梅戏以安庆地方语言为基础,曲调健康朴实,唱腔淳朴流畅,舞台表现以崇尚情感体验著称,具有清新自然、优美流畅的艺术风格。

  《女驸马》是黄梅戏的代表作之一,讲述了湖北襄阳冯顺卿之女冯素珍为救未婚夫,女扮男装上京应试,经历种种曲折,终于如愿以偿,成就美满姻缘的故事。

  该剧剧情跌宕起伏、曲折离奇,唱腔上融入了黄梅戏的各种板式,既有脍炙人口的“谁料皇榜中状元”,又有明亮高亢、显唱功的轻板、快板、二行、三行。女主角冯素珍亦生亦旦、变幻多端,既有唱功的体现又有做功的表达,需要演员全方位的塑造能力。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孙娟凭借传神的演绎、优美的唱腔,塑造了一个勇敢聪慧、忠贞善良的“冯素珍”形象,让现场观众眼前一亮 

  作为一部经典剧目,《女驸马》堪称所有黄梅戏剧团的看家戏,各大剧团都在排演,很多名家也都演绎过,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风格。如何演出自己的特色?孙娟说:“我所塑造的冯素珍,除了继承大师们优秀的传统外,尝试加入个人对角色的理解,着重塑造角色的年龄感。冯素珍是一个十六七岁性格外向、活泼开朗的小姑娘,虽然是大家闺秀,也有着角色年龄该有的活泼。比如与春红既是主仆更胜闺蜜,会相互逗趣,表达得中头名状元的喜悦之情,则完全是一个喜不自禁的少女,见到哥哥后向哥哥撒娇埋怨,都是在对人物性格和特点的挖掘上下功夫,把她多重的性格表达出来。”

  本次展演作品既有复排的传统经典剧目,也有新时代以来创排的、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精品剧目。谈及这部复排的传统剧目为何能入选此次主题展演,青年导演江惠子表示,《女驸马》作为一部经典的传统戏曲,它所表达的主题和思想依然具有深刻的当代性。它呼吁社会给予女性更多的机会和平等的待遇,揭示人性的光辉和智慧,同时也展示了爱情的力量,这些主题和思想对于我们当代人依然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这部戏将会永远闪耀着它的光辉,并继续传承下去。“《女驸马》作为黄梅戏的经典剧目,经过多年的传承和创新,已经成为徽班的代表性剧目之一。新徽班在传承中不断创新,这次在我们梅花奖孙娟老师的领衔主演下,注入了大批的年轻血液在里面,从主演到配角,再到化妆、造型、灯光、舞美等工作人员,全是新一代的青年文艺工作者。这种传承与创新的精神,正是新徽班所倡导的,也是新气象的体现。”

  “新时代 新徽班 新气象”精品剧目展演活动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文联共同主办。从11月29日至明年1月17日,安徽省8家院团携12部剧目,赴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及省内部分地市呈现21场精彩演出,包括黄梅戏、徽剧、淮北梆子戏、话剧、音乐剧、舞剧,剧种多元、剧目丰富,展示安徽文艺事业发展成果,彰显徽风皖韵独特魅力。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