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话剧《雾中灯塔》亮相第十八届中国戏剧节

时间:2023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单鸣
0

  11月21日晚,作为第十八届中国戏剧节参演剧目,话剧《雾中灯塔》在杭州蝴蝶剧场上演。演出现场,第十八届中国戏剧节组委会为宜宾话剧团颁发了参演证书和第十八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纪念牌。

演出现场

  话剧《雾中灯塔》以出生自宜宾的多位革命烈士为原型,讲述了“四一二”反革命事件后,中国革命进入低谷。1931年,共产党员李黎赴琼崖组织革命工作,到达后即因叛徒出卖被国民党逮捕,在狱中走过了他生命的最后旅途。本剧绕开了李黎之前的人生经历和革命生涯,把戏放在了琼山监狱,他牺牲前这最后一个月。国民党人杨逍和张迎春,为了脱离他们被放逐的困境,抱着各自目的试图策反、动摇李黎,这是一场关于政治信仰与理想信念的交锋。

 

【视频】主演谈 曹丞(饰演 李黎)

 

【视频】主演谈 余立晖(饰演 张迎春)

  李黎内心信念不断确认和坚定的过程,以及杨、张二人与他的问答构成了《雾中灯塔》的思辨。“雾中灯塔”是个意象,剧中李黎从牢房的窗中看到一星隐约的灯光,这点光支撑着他度过一个月在迷茫中索解的历程,最终李黎成为了一座迷雾中的灯塔,卓然矗立。

话剧《雾中灯塔》剧照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红色戏剧作品,话剧《雾中灯塔》在舞美设计以及表现方式上有着更丰满的表达,呈现出不一样的舞台风貌和独特的美学风格。比如,舞台上的钢架结构,两块工字钢,它表现的是监狱空间对于人内心的一种压抑,是在舞台上更直观呈现人物内心感受的一种方式。

  宜宾有非常深厚的戏剧传统,宜宾话剧团近年来,创排了《赵一曼》《雾中灯塔》等许多优秀剧目,其中《雾中灯塔》荣获四川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21年,《雾中灯塔》作为四川省唯一一部话剧作品,入选了中宣部、国家文旅部、中国文联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获得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2年度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获得四川艺术基金资助。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