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零容忍!明星对此事纷纷选择法律武器坚决反击

时间:2023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近日,#白敬亭告黑效率#冲上热搜。

  起因是有消息称:

  演员白敬亭在北仑嫖娼被抓。

  对此,

  白敬亭工作室迅速发布声明,

  同时,

  “白敬亭工作室辟谣”

  冲上热搜第一

  白敬亭工作室声明表示:

  工作室在指出恶意造谣的同时,

  更是转发北仑公安的辟谣消息,

  对不实言论进行了强烈的驳斥。

  紧接着

  有自媒体人为白敬亭辟谣

  并放出白敬亭法庭戏路物料,

  进一步旁证了演员白敬亭

  涉嫌在北仑涉嫖被抓的消息系谣言。

  随着事件的发酵,

  社交媒体上的网友

  也纷纷对“白敬亭告黑效率”表示支持。

  白敬亭的积极维权态度

  更是得到了广大粉丝的赞赏。

  这也反映出全社会对网络谣言的

  强烈反感和“零容忍”态度,

  以及对建立健全治理网络谣言工作机制、

  严肃追究涉事者相关责任的积极呼吁。

  近年来,越来越多明星选择拿起法律的武器来应对“黑粉”攻击。除白敬亭外,今年以来已有赵丽颖、张艺兴、赵露思、谭松韵、迪丽热巴、杨幂等多位明星起诉“黑粉”令其道歉,或是在法院判决后“黑粉”拒不执行的情况下,申请强制执行。

  今年7月,迪丽热巴·迪力木拉提与徐某某网络侵权责任纠纷一审判决书公开。文书显示,原告迪丽热巴诉称,被告在微博通过虚构事实、编造引人误解的言论及对原告的照片进行侮辱性图像处理等方式,在网络平台肆意谩骂,公然造谣、诽谤、中伤、抹黑原告,对原告的名誉和精神造成损害。被告辩称,其在微博中的言论系原告粉丝故意挑起争端,引导被告发表过激言论。被告用词不当并没有给原告造成任何危害结果,应属于道德规范的范畴。法院审理认为,被告持续性地在涉案微博中发布侮辱原告人格言论,超出了言论自由的界限,构成对原告名誉权的侵害。最终,法院判决被告徐某某在其微博首页置顶位置向迪丽热巴赔礼道歉,并赔偿迪丽热巴精神损害抚慰金及合理开支共计1690元。

  9月20日,法院刊登 “孙艺兴的bot”微博账号持有人王某某向@张艺兴 致歉的公告。王某某称,此前曾公开发布多条侮辱、诽谤张艺兴的博文,这些微博内容缺乏事实依据,造成了不良的引导,也给张艺兴带来了恶劣影响,对此深感抱歉,并郑重承诺绝不会在网络上发布任何关于张艺兴的言论,希望广大网友引以为戒,拒绝网络暴力,杜绝按键伤人。

  9月27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刊登赵丽颖与覃某某网络侵权责任纠纷案件相关公告。内容显示,覃某某发布多条微博直接指向赵丽颖,构成以侮辱、诽谤的方式侵害其名誉权,法院判决被告覃某某向原告赵丽颖赔礼道歉,并赔偿赵丽颖精神损害抚慰金2.8万元。上述判决生效后,覃某某未履行致歉义务,赵丽颖申请强制执行。

  这些主动维权的行为彰显了青年文艺工作者响应“清朗·打击网络谣言”等专项行动号召、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坚决同不良饭圈文化作斗争的决心,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点赞和支持。

  而今日登上热搜的

  #赵丽颖黑粉侵权未赔偿成老赖#,

  也切切实实地证明

  造谣绝不是“零成本”,

  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近日,中央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1个月的“清朗·网络戾气整治”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将围绕社交、短视频、直播等重点平台类型,坚决打击以下7方面问题:“网络厕所”“开盒挂人”行为;借社会热点事件恶意诋毁、造谣攻击;污名化特定群体、煽动地域对立;斗狠PK等低俗不良直播行为;有组织地恶意辱骂举报他人;编造网络黑话、恶意造梗;以及煽动网上极端情绪等行为。

  “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

  绝不能任由现代互联网技术为谣言传播“插上翅膀”。在这个信息传播如此迅猛的时代,小艺希望越来越多的公众人物能够通过法律手段来捍卫自己的权益,同时也提醒广大网友拒绝网络暴力,杜绝“按键伤人”,让互联网成为更加清朗的信息海洋。

  (内容综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光明网、九派新闻、上游新闻、上观新闻等相关报道)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