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天大的事》专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时间:2023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高森
0

研讨会现场

  6月6日,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郑州市影视家协会主办的电影《天大的事》专题研讨会在京举办。电影《天大的事》根据郑州市基层社区民警樊树锋的事迹创作拍摄,是一部反映基层社区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温情影片。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副主席、郑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秘书长尚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赵卫防,中国影协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北京电影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陈中国,《文艺报》编审、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影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高小立,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网络信息处处长王纯,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创作研究处处长张弛等业界专家学者,与《天大的事》总制片人郭永涛、制片方代表董建武,共同探讨了影片的艺术特色与创作得失。研讨会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影协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宋智勤主持。

电影《天大的事》海报

  樊树锋是郑州市金水区白庙社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常年工作在最贴近老百姓的社区一线,因劳累过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去世时年仅39岁。樊树锋牺牲后,家人遵其遗嘱,将其器官无偿捐献,延续了5名病患的生命。樊树锋同志去世后,被追认为中国优秀共产党员、公安部二级英模,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抗疫先进个人、河南省五一劳动模范等多个荣誉称号。樊树锋将人民群众的困难记心间,为他们做实事,一言一行间展现了一位普通基层民警的伟大情怀。他是全国千万社区民警的缩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这一点,在以樊树锋同志的事迹为创作原型、以国家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的“老旧小区改造民心工程”为切入点的电影《天大的事》中,也得到了艺术化的呈现。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在研讨会上发言

  饶曙光认为,英模人物题材电影如何进行突破与创新、如何与更多观众产生共情,是当下电影创作的一个重要课题。《天大的事》是一部小切口、大主题的影片,它通过生动的故事和人物,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在基层治理实践中需要解决的一系列现实问题,具有较强的启示意义。影片人物形象塑造比较成功,没有过分拔高英模人物,而是赋予主人公以普通人的真实感与亲切感,辅之以一些轻喜剧的戏剧段落设计,大大增强了作品的艺术性与观赏性。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在研讨会上发言

  张卫总结,《天大的事》有四大特色:双线叙事,齐头并进;人物塑造,一点多面;人物关系,人伦融合;主题思想,以民为天。他进一步分析道,“影片一方面采取‘好事叠加’式的叙事方式,展现了主人公的高尚品质,同时又通过设置悬念的手法,让主人公克服重重阻力最终实现戏剧目标,增强了作品的吸引力;影片没有将英模人物‘道德化’,而是让英模人物‘可爱化’,令其更真实、更接地气;影片主人公与妻子、与女儿乃至与‘钉子户’的关系,都做到了真实感人;而影片将中国传统的人伦亲情融入现代化治理体系中的尝试,更彰显了以民为天的深刻主题。”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赵卫防在研讨会上发言

  赵卫防认为,《天大的事》体现了河南出品电影的优良传统,具有很强的现实主义底色,塑造出一个充满人文亲情、真实感人的主人公形象。影片的喜剧性令人印象深刻,充分证明了具有民族传统的喜剧元素能够在主流电影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影协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宋智勤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天大的事》是一部难得一见的反映基层工作者生活状态的主旋律温情影片,创作真实而不失文艺,观众看后感动而不乏思考。相信《天大的事》正式上映后将有助于展现河南的大爱精神和正能量,提升郑州的城市温度,为全国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贡献一份电影界的力量与担当。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据了解,电影《天大的事》由河南视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湖北建红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河南欢娱视线影视制作公司等联合出品,由青年导演吴双执导,知名演员邵峰主演。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