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大典》出版发布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3年06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高涵
0

6月6日上午,由中国音乐学院主办的《中国音乐大典》出版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

  6月6日上午,由中国音乐学院主办的《中国音乐大典》出版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李心草,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音乐大典》主编王黎光,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沈致金,学苑出版社社长洪文雄,以及来自中国音乐学院、北京大学、沈阳音乐学院、国家图书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人民音乐出版社、学苑出版社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多所高校及图书馆等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李心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音乐学院是一所以弘扬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为己任的高等学府,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了学校倡导和建设“中国乐派”的历史重任,亟需对中国音乐资源进行科学化、体系化地整理,更好的阐释中国音乐文化的内涵价值。《中国音乐大典》正是中国音乐学院近年来为弘扬中国音乐文化、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而做的重要尝试之一,他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大典编纂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王黎光在致辞中谈到,《中国音乐大典》意在通过一部大型资料集成的编纂,探索“中国乐派”的历史渊源、文化传承、艺术实践与理论依据。《中国音乐大典》通过全面梳理中国音乐历史脉络,为中国音乐的知识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提供丰厚的音乐文化资源和理论支撑,也为传承中国音乐文化,塑造中国音乐形象,提供了理论依托。

  6月6日上午,由中国音乐学院主办的《中国音乐大典》出版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赠书现场。

  发布会上,李心草、王黎光、沈致金、洪文雄向高校、图书馆等相关机构代表赠书。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冯志莲代表获赠单位发言。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国音乐学院和人民音乐出版社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音乐大典·文论编》于2021年出版,并获批2021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2022年1月入选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中国音乐大典》编纂工作是在中国音乐史学史层面上进行的一次全面深入的音乐文化普查,梳理中国音乐历史文化脉络,制定严谨、科学、经典、规范的编纂原则与体例,以典、编、卷、册为序,将方方面面的内容分门别类,按卷入册,全方位地展现了中国音乐的历史进程、发展现状与整体水平。《中国音乐大典》的编纂是建设“中国乐派”的理论基石,是建设中国音乐话语体系的重要支撑,对中国音乐学院在理论研究、表演实践、教学体系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对中国音乐的长远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迄今为止,“文论编”21卷册、“音像编”的戏曲卷、曲艺卷43卷册,均已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和学苑出版社完成出版。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