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电影《同学们好》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3年06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高晴
0

电影《同学们好》海报

  6月1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与福建圣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校园题材电影《同学们好》观摩研讨会在中国电影家协会举行。电影主创与业内专家围绕《同学们好》的故事及其讲述方式展开讨论,并对相关题材电影的创作路径发表了各自看法。

  中国影协分党组副书记兼秘书长、中国影协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会长闫少非,北京电影学院原党委书记侯光明,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影协儿工委副会长宋智勤,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长、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原厂长黄军,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中国影协儿工委副会长张同道,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赵卫防,中国电影编剧研究院副院长、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中国影协儿工委秘书长孟中,《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等专家学者,以及《同学们好》导演方刚亮、制片人蒋希希等影片主创与会研讨。观摩研讨会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网信处处长、中国影协儿工委秘书长王纯主持。

电影《同学们好》观摩研讨会现场

  《同学们好》是一部以少先队为背景的青春励志影片,讲述六个小朋友的校园生活引发出一系列与加入少先队及获得奖章相关的故事,反映出当下普遍的友情、亲情所关联的话题。通过日常生活、学习中的点滴小事,激发出孩子们对积极向上的思考和成长道路中小小的反思。

  与会专家针对《同学们好》的创作内容展开研讨,认为《同学们好》是一部勇于创新、值得推广、价值导向良好的合家欢电影,其创作内容是值得关注与支持的。影片较好地平衡了儿童电影的可看性和教育性,角色设计来源于生活,剧情讲述风趣幽默,戏剧矛盾真实自然,更加贴近校园和儿童的话语体系。影片通过三种途径展现了“成长”这一主题,包括儿童自身的成长、集体性的团队意识的增进以及家长在教育思维上的完善,反映了当代儿童对于荣誉感的重视,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少年群体中的传承发展,有助于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教育文化,在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中推动儿童教育事业的进步。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