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六届中华曲艺港澳情展演交流活动在香港圆满举办

时间:2023年05月27日 来源:曲艺杂志融媒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5月24日,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和中国曲协香港会员分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华曲艺港澳情展演系列交流活动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圆满收官。

  当晚,中国曲协艺术团香港专场慰问演出在驻香港部队昂船洲军营礼堂举办。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郑雁雄、中国文联副主席董耀鹏、驻港部队司令员彭京堂少将出席并与400多名来自中央驻港机构和香港纪律部队的代表观看了演出。

  董耀鹏在致辞时表示,中国曲协艺术团专门为驻港机构和特区纪律部队进行慰问演出,是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历史上的第一次。未来,中国文联将继续加强与香港中联办的沟通协调,不断深化内地与香港的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支持香港文艺界积极融入国家文化发展全局,支持香港文艺工作者更多参与人文湾区建设,共同以艺术的形式讲好香港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文艺力量。

  当晚演出气氛热烈,快板书《雏凤凌空》、苏州弹词《蝶恋花》、幽默小品《摄影爱好者》、相声《对春联》《军史迷》《一仆二主》、粤曲《武松打虎》《齐心启航创未来》《人民就是江山》、川剧变脸、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依次登场,现场掌声、笑声此起彼伏。香港粤曲演员千珊参加演出后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慰问演出,感到非常荣幸,能与内地的曲艺名家同台表演,让自己增长了见识。香港曲协秘书长李少恩表示,香港曲艺演员参加慰问中央驻港机构、香港纪律部队的专场演出在历史上是第一次,这对演员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更体现了我们是一家人。

牡丹耀香江——中国曲协艺术团香港专场慰问演出

  本届港澳情在香港的展演交流活动由牡丹耀香江——第六届中华曲艺港澳情专场展演、中国曲协艺术团香港专场慰问演出、中华曲艺香港演艺学院和都会大学专题讲座以及4场专题座谈和现场调研组成。姜昆、梁玉嵘、黄群等参加上述活动。

  21日晚,香港西九戏曲中心高朋满座、胜友如云。牡丹耀香港——第六届中华曲艺港澳情专场展演在这里精彩上演。文体及旅游局副局长刘震,香港立法会议员、中国文联香港会员总会会长马逢国等出席并观看当晚演出活动。香港观众王小姐表示,香港有好久没有这么热闹、这么欢乐了,这么好的节目应该多来。香港观众喜欢看有文化内涵的节目。

牡丹耀香江——第六届中华曲艺港澳情专场展演

  在港期间,中国曲协与香港演艺学院戏曲学院、都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了2场专题讲座,邀请中国曲协副主席梁玉嵘、国际说唱艺术联盟主席姜昆以《粤曲的表演与演唱技巧》《中国曲艺:历史与现代发展》为题作专题讲座,受到两所大学现场400多名师生、线上200余名观众的欢迎。香港演艺学院戏曲学院院长刘国瑛教授在聆听讲座后表示,希望未来演艺学院能够加强与中国曲协的交流合作,让更多的香港青年学生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梁玉嵘副主席在香港演艺学院戏曲学院作专题讲座

姜昆老师在香港都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作专题讲座

  23日,艺术团拜访了中国文联香港会员总会,与马逢国会长、香港曲协会员代表就未来深化内地与香港的曲艺交流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向中国曲协新晋香港会员颁发会员证,以满满的仪式感推动香港曲艺界人士更好融入中国曲协大家庭。香港会员何日明博士表示,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颁证仪式,深感光荣;也十分难得能够有机会参加这个座谈会,获益匪浅。

拜访中国文联香港会员总会,向新晋会员颁发会员证

  此外,艺术团还走访了香港晋江同乡会南音社、香港福建体育会南音社、香港培侨中学,就曲艺艺术的香港的传播、传承与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未来加强交流合作达成共识。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