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2023全国民间文艺展演(溧阳专场)举办

时间:2023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4月20日至23日,2023全国民间文艺展演(溧阳专场)在江苏省常州市溧阳文化艺术中心剧院举办。本届展演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助力乡村振兴。该活动由中国民协、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江苏省民协、溧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民协民间戏曲艺术委员会、溧阳市委宣传部、溧阳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鼓乐《汉风飞扬》

侗族琵琶歌《布央村嫁女》

民间舞《花挑舞》

小戏《玉蜻蜓》选段“庵堂认母”

小品《相信我》

  活动邀请了来自山西、内蒙古、吉林、江苏、浙江等18个省区市的38部优秀作品参加展演,涵盖锡剧、滇剧、通剧、东河戏、二人台小戏、柳琴戏、拉场戏、淮剧、浏阳皮影、四川竹琴、唢呐演奏、鼓乐演奏、快板、武义十八响、南音说唱、对口评书、侗族琵琶歌、漫瀚调民歌、二人台、小品、音乐情景剧和民间歌舞等多种表演形式,荟萃了各地特色鲜明的代表性节目,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本届展演于4月20日下午拉开帷幕,好戏连台。鼓乐《汉风飞扬》、唢呐演奏《红妆》、四川竹琴《看今天》、通剧小戏《瞧这两亲家》、柳琴戏《勾脸》、南音说唱《春光明媚》、滇剧《花云射雕》……一个个高质量的节目接连登台,引来现场观众的叫好声。

  登台表演的南音传承人杨秋兰说:“很多观众可能不太了解南音说唱,这次我们带来了一首传统曲子《春光明媚》,展演给了南音说唱一个很好的展示舞台。”内蒙古准格尔旗乌兰牧骑演员贾文强说,参加这次展演欣赏到了很多优秀作品,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希望这次展演能让观众体会到新时代文艺带来的获得感,今后我们也争取把更多更好的作品带给观众朋友。”贾文强说。

  云南省陆良县滇剧非遗展演中心副主任方竹芬第一次来溧阳,溧阳百姓的热情给了她激情与动力。“我们带来的是云南的地方戏曲滇剧《花云射雕》。溧阳很美,我希望下次能再来,为溧阳人民多唱几曲,让更多人了解滇剧。”方竹芬说。

  来自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艺委会的王伟是快板演员,他谈到:“溧阳的美景激发了我们的创作灵感,我们将为溧阳创作快板作品,把溧阳的美宣传出去。”

  观看演出的市民们纷纷表示,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展演活动,像赶集过节一样,让老人、小孩都喜欢。

观看展演的溧阳市民

  展演期间,参演团队分别走进古县街道、上兴镇、竹箦镇、别桥镇,举办了四场“乡村公益行”活动,为当地老百姓送上了原汁原味的民间文化大餐。

  4月22日晚,乡村公益行演出来到溧阳市经开区上兴埠公园,来自全国各地的展演团队各展技艺,音舞《金清港渔工号子》、音乐快板《二十大精神放光芒》、小品《相信我》等接地气的节目广受好评。“今天的演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最难得的是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具有各地地方特色的节目,感觉很兴奋。”上兴镇居民陈万喜说。

  溧阳市锡剧团团长胡星说,2023全国民间文艺展演(溧阳专场)是溧阳市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戏剧活动,把全国各地20多个剧种搬到了溧阳、搬到了村居社区,让全市广大戏迷朋友零距离欣赏了一场民间文艺盛宴。

  据了解,全国民间文艺(说唱、小戏、小品、音舞)展演是一个展示民间文艺精品力作、促进民间文艺发展繁荣的全国性文艺活动,先后在北京、山西、陕西等地成功举办5届,展示了鲜明的地方色彩和民族文化特色,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图文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提供)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