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2023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年度总结会召开

时间:2023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文/史雅萍 图/王解生
0
  4月24日至27日,2023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年度总结会在河北保定召开。
 
  4月24日至27日,2023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年度总结会在河北保定召开。图为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河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那书晨,以及李岩、吴艳华、祁海峰、张海英、王伟、曹海波等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相关负责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各处室负责人,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先进典型代表等出席会议。冀彦伟主持开幕式。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的各基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文艺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相关负责同志共2.58万余人在线参会。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出席会议并讲话。
  诸迪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职责使命,发挥“两个优势”,以创新举措破难题、求实效,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守正创新,巩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开创文艺志愿服务新局面;开展调查研究,提升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规律性认识,高质量开展文艺志愿服务;要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为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一要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体系,提升协会的凝聚力。二要加强重大示范性项目的策划和组织实施,扩大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影响力。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冀彦伟作2022年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报告及2023年工作部署。
  冀彦伟作2022年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国文联《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的意见》的制定实施,2022年“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部署推广,“时代风尚”“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与人民同行”“圆梦工程”“百花迎春”等品牌项目和活动,协会建设等方面所做的重要工作,总结了文艺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建设和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并介绍2023年的重点工作。
  据介绍,2023年,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将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统筹部署,继续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程。组织实施“特别行动+特别节目”主题活动,加强中国式现代化文艺志愿服务研究,做好“时代风尚”宣传推选活动,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参与“四个10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广、中国文联德艺双馨评比表彰等活动。同时,充分发挥文联组织的“两个优势”,聚焦文化强国、乡村振兴、文化润疆、文艺援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工作部署,深化开展“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坚持实施“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联动,团结引领全国各级文联组织共同开创文艺志愿服务新局面。
 
  吉林、四川、广东、北京、河北、山东、湖北、河南、重庆、浙江、内蒙古、福建等地的16家单位有关负责人和代表先后就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做交流发言。
  吉林、四川、广东、北京、河北、山东、湖北、河南、重庆、浙江、内蒙古、福建等地的16家单位有关负责人和代表先后就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作交流发言。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培训会,冀彦伟作题为《中国文艺志愿服务的创新与实践》的授课。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冀彦伟作题为《中国文艺志愿服务的创新与实践》的授课。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将前往关汉卿大剧院调研河北省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情况,前往大激店村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前往西高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调研基层文联组织建设情况,到部分“文艺家庭”进行走访并观看由河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保定市文联组织的“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成果演出。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