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对路遥《人生》的创新性影像续写

时间:2023年03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仲呈祥 林玉箫
0
对路遥《人生》的创新性影像续写
——评长篇电视剧《人生之路》

电视剧《人生之路》海报

  由阎建钢执导,陈晓、李沁领衔主演的电视剧《人生之路》,近期在央视一套播出。该剧部分取材自路遥所著的经典中篇小说《人生》,讲述了一代农村青年在个人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中不懈奋斗的故事。《人生之路》在保留原著精神内核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电视剧的艺术特征和审美优势,对高加林、刘巧珍等主要人物的命运进行了符合人物性格和时代发展逻辑的续写,拓展了从中篇小说到长篇电视剧的思想发现和审美创造的广阔空间。

  对经典文学作品的影视化,观众乃至创作者、批评者一直都有“忠实于原著”的要求。其中一种看法是,改编不仅要忠实于原著的主题和灵魂,而且不得对原著主要的人物设置、情节安排乃至细节描写进行改动,以维护原著在思想、艺术上的完整性,这种看法几乎是要求将小说“翻译”为视听语言,改编者需成为忠实的“翻译者”。而纵观我国影视史就会发现,那些改编较为成功的、留得下来的作品,如夏衍改编的《祝福》,张艺谋导演的《红高粱》、吴天明导演的《老井》、潘小扬导演的《南行记》、王扶林导演的《红楼梦》等,都是对原著进行了新的审美创造——将由文学语言铸成的小说艺术之山“吃”掉、“消化”掉,消融成未经加工却蕴含闪烁着小说思想艺术精灵火花的一众素材,再用影视艺术特有的审美思维和视听语言将之重铸为电影、电视剧的艺术之山。这就形成了另一种看法,即改编既要忠实于对原著的主题和灵魂的正确理解和把握,也要忠实于影视艺术的特殊规律,还要忠实于影视艺术的独特的审美优势和作者的审美风格。只有这样,改编者才能成功完成由小说原来的文学思维向影视艺术视听思维的转化,从而成为合格的“站在小说家肩上的创作者”。

  《人生之路》采用的就是后一种方式。它按照主角高加林的性格逻辑、人生追求逻辑和长篇电视剧独特的审美优势,对《人生》中高加林的命运与时俱进地展开了两个方面的改编和续写。

  一是调整和延展了原著的叙事时空,时间从1984年高考前夕开始延伸到我国进入互联网时代,空间则从陕北农村、县城拓展至大城市上海。观众既能看到原著中知识青年高加林在农村资源极度匮乏的背景下“走出去”的强烈愿望,以及他在特定历史环境中的生活矛盾、人生挫折,又能看到高加林在新时代城乡流动愈发自由的背景下抓住机遇走向广阔天地,并在历经磨难后完成对其魂牵梦绕的城市的“祛魅”,在陕北黄土地与城市现代化的对比激荡中重新审视自身,实现心灵嬗变和升华。这是基于原著中高加林自强不息的精神特质和性格逻辑,对其人生之路进行的富有创造性的审美想象和合理的延展虚构。

  二是丰满了原著的叙事主线,在高加林的人生中加入“高考被顶替”这一重大事件,从而生成上海与陕北农村双线并举的叙事模式,为《人生之路》开辟出高家沟、马店小学、上海浦江学院、城市工地等更多并行的子空间,也将高加林与高双星两者命运相互映照的戏剧张力凸显出来。这是基于电视剧擅长空间叙事、连续叙事的艺术特质,以更戏剧性的方式去贴合原著的主题——“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人生之路》充分调动了电视剧特殊的表现手段,将中篇小说有限的内容依照其精神逻辑拓展至长篇电视剧的体量,从而丰富了历史内涵,深化了题旨。

  在忠实于原著精神和电视剧艺术规律的基础上,《人生之路》的后半段则更体现了创作者的审美理想。例如对刘巧珍命运的改写,小说中的刘巧珍恪守祖辈传下的农村女性勤劳、善良、朴实、忠诚的美德,对“有文化的高加林”有着近乎虔诚的崇拜和不计回报的爱,而对自己的理想抱负、精神追求则呈现一种模糊的、麻木不仁的状态。电视剧则大胆给刘巧珍设置了命运的转折,让这位顺德爷爷口中“金子般的女人”没有受困于高加林的抛弃,她在机缘巧合下来到上海务工,在大城市的摸爬滚打中重新树立起自己的人生目标。这便是创作者有意要超越小说《人生》之处:注重展现时代精神的感召下,农村妇女日渐觉醒的心灵轨迹。同时,刘巧珍的人物形象也与高加林形成某种“对照”:一方面,高加林的成长是向外的,从关注自身理想逐渐转变为关心他人,而巧珍的成长是向内的,从为他人付出逐渐转变为关注自身精神追求;另一方面,巧珍的成功也提供了相对于高加林“知识改变命运”的另一条道路,即勤劳的双手、灵活的头脑、真诚的品格也能改变农村青年的命运。

  再如对高双星人生之路的描写,也是创作者从现实生活中发现、采撷、提炼、酿制出来的新的人物和新的故事情节,而这也与原著的审美精神相契合。《人生之路》中高双星的结局与《人生》中高加林的结局形成某种互文呼应,即都在失去了事业、爱情后回到农村,又都在“走捷径失败”后直面人生、重启征程。无论是高加林、刘巧珍还是高双星,剧中主要人物都在经历了人生的种种变故后表现出一种释然和永不休止的奋进,正如路遥的那句“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人生紧要处只有几步,重要的是继续前行、百折不挠;人生没有捷径,不能踏空,否则爬得越高摔得越深;人生无常,事物永远都在发展和变化,要正确认识理想和现实,珍惜当下拥有的。这也彰显了创作者的历史思维、价值判断和对原著的深刻理解。

  《人生之路》没有囿于“忠实于原著”,而是力求实现忠实于原著的现实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的创作道路,忠实于对原著精神的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忠实于艺术形式的独特规律。它勇敢地站在小说家的肩上进行审美再创造,体现了小说文学思维转化为电视剧视听思维的创新性发展。这值得称道。

  (作者仲呈祥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林玉箫系中国传媒大学讲师)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