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文学界纪念曲波百年诞辰

时间:2023年03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琼
0

  3月30日,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承办的“曲波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出席座谈会并致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主持座谈会。

  张宏森在致辞中表示,我们隆重纪念曲波同志诞辰100周年,就是要学习他永远和人民在一起、永远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定信念,学习他在伟大事业中成就伟大作品、在伟大时代中焕发精神光芒的执着追求。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刻画新时代的英雄形象,书写新征程上的新史诗,让伟大斗争和伟大创造铸就新的传奇与经典,向后人、向全世界讲述雄浑壮丽的新的中国故事。

  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杨柳,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徐刚,黑龙江省海林市委书记魏红梅,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陈传席,北京画院画家颜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原副院长毛汛,曲波之子、旅英艺术家曲磊磊先后发言。大家表示,曲波同志的一生,是为民族解放浴血奋战的一生,是以笔为枪为中国社会主义文艺谱写英雄、铸就经典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忠诚奉献的一生。中国广大作家要继承赓续曲波同志等老一辈革命者和革命作家的精神风范,以战士的风骨和襟怀,以鲜活饱满的文学创造,为新时代新征程谱写新的华彩篇章。

  座谈会上,曲波女儿曲毳毳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林海雪原》手稿。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王军接受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计蕾向曲毳毳颁发入藏证书。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张明远等。

  曲波是我国当代著名作家。1957年,他的《林海雪原》甫一问世便引起轰动,不到一年时间,重印6次、累计印数近百万,还被改编为话剧、戏曲、电影、电视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并被翻译成英、俄、日、挪威、蒙古、越南、朝鲜、阿拉伯等多种文字在国外出版。尤其是改编为京剧《智取威虎山》后,产生了持久深远的影响,主人公杨子荣的英雄形象至今仍为人们传颂。此后,曲波继续保持革命文艺战士的本色和旺盛的创造活力,完成了《山呼海啸》《戎萼碑》《桥隆飙》等长篇小说以及一批短篇小说、散文、诗歌,写下了20余万字的自传,为中国革命史的文学书写留下了宝贵财富。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