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湖南文艺志愿者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时间:2023年03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曹梦佳
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近年来,湖南省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队伍建设与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坚持做好做精、持续创新文艺志愿服务的形式和内容,持续深入组织开展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紧扣重要节点 开展主题活动

  2023年3月5日前后,湖南省文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蔡奇同志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湖南、内蒙古等多地举办“雷锋精神连接蒙湘大地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弘扬雷锋精神,助力强边固防”等5场慰问演出和4场文艺培训,活动得到央视、《人民日报》、光明网、学习强国等100余家媒体平台宣传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其部专门向湖南省文联发来《感谢信》并赠送锦旗。

  近年来,围绕每年“学雷锋纪念日”“中国文艺志愿者活动日”“中国农民丰收节”、中秋节、国庆节以及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在湖南省各市州广泛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庆丰收迎国庆颂党恩”“祖国新年好幸福进万家”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文艺的力量推动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与时俱进、常做常新,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笑满三湘”湖南省文艺志愿服务团助力汨罗“消费节”

“笑满三湘”湖南省文艺志愿服务团助力乡村振兴

村民兴致勃勃地观看“笑满三湘”湖南省文艺志愿服务团的演出

  二、打造品牌项目 扩大工作影响

  2016年,湖南省文联创办“笑满三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品牌。8年来,广泛组织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扬雷锋精神,踏遍万水千山、走进千家万户,深入农村、工地、工厂、学校、基层部队等基层一线,广泛开展以惠民演出为主,走访慰问、展示辅导、直播带货等多样化形式为辅的志愿服务活动。至今,已开展各类文艺惠民演出130余场,直接服务群众90余万人次。2017年,“笑满三湘”系列活动被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新华网评为“年度艺术公益中国行最炫公益项目”。2021年,“笑满三湘”系列活动被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评为首届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最美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优秀传统文化,从2023年起,湖南省文联持续打造文艺志愿服务品牌——“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今年春节期间,湖南全省共开展“百人撰百联、书千联、送万福进万家”文艺志愿活动1050余场次,书写春联39.4万余副、“福”字19.8万余个,赠送书画作品557件,文艺演出44场次,受益群众120万余人。

“笑满三湘”湖南省文艺志愿服务团团员、大筒演奏家蔡霞为内蒙古基层文艺骨干培训

“笑满三湘”湖南省文艺志愿服务团“两节”期间送“福”到万家

“笑满三湘”湖南省文艺志愿服务团为乡村小学生开展文艺培训

  三、加强合作交流 促进相互提高

  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湖南作为雷锋家乡弘扬志愿精神的责任和担当。近年来,湖南省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积极联动湖南雷锋纪念馆及辽宁抚顺、北京、西藏、海南、山西、陕西、广西、湖北、内蒙古等多个省市区文联、群团组织和各级党政军群有关部门,不断丰富形式、扩大影响,主办多种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用文艺演出、文艺宣讲、培训讲座、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讲述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与此同时,积极承办中国文联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以及中央文明办三局、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中国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学雷锋日特别活动”等志愿服务演出30余场。 2020年,湖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荣获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笑满三湘”湖南省文艺志愿服务团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赛乌素嘎查送演出活动现场

“笑满三湘”湖南省文艺志愿服务团在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开展“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

  四、广泛发动参与 用心用情履职

  通过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融合曲艺、音乐、舞蹈、戏剧、书法、美术等多个艺术门类的特点,号召和动员文艺家、文艺志愿者积极参与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上万人次。许多文艺家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感受文艺工作的魅力和文艺志愿者的职责荣光,纷纷在社交媒体分享自己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感受。在受邀参加湘蒙两省区文联“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文艺志愿服务走边防系列活动之后,湖南省音协理事、湖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青年歌唱家张映龙表示,“向雷锋同志和雷锋精神致敬,向新时代的人民战士致敬!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文艺志愿者,我一定刻苦钻研、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发扬螺丝钉精神、不辱时代使命,努力绽放自己泥土里的芬芳、唱出中国精神和铿锵自信的旋律!”长沙弹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志敏表示,“我们是雷锋家乡人,学习雷锋精神应该走在最前沿!这次活动让我深刻地体会到,边防战士、乌兰牧骑队员、两省区的文艺志愿者,每一个真诚服务人民的人,都是雷锋精神的传承人!”

  目前,湖南省文联正在组织“贯彻二十大携手新征程”湖南文艺家赴新疆采风创作及文艺志愿交流活动、第10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主题活动暨湘辽蒙滇琼五省区文艺志愿服务交流活动和湖南省文联首届“时代风尚”文艺志愿颁奖典礼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交流研讨等活动,进一步深化与各省市区文联之间的合作交流,激励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志愿者坚定崇高理想,扎根基层一线、服务人民群众,努力营造以文艺志愿服务传播雷锋精神的良好氛围,以更加丰富多样的活动和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持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深入开展,让雷锋精神在三湘大地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笑满三湘”湖南省文艺志愿服务团团员、剪纸艺术家张询在耐心地教小朋友剪纸

“笑满三湘”湖南省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演出到内蒙古边防哨卡

  本版文图均由湖南省文联提供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