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122个案例、1331件作品,带你了解中国设计“新起点·新风尚”

时间:2023年02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高森
0
  2月2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在深圳开幕。本届展览以“新起点·新风尚”为主题,分为主体展和湾区特展两部分,共展出122个案例,1331件作品,同步设立了线上展览,详细梳理了设计和公共艺术进步发展的过程,充分体现了参展设计和公共艺术领域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自强,用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引领我国设计和公共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开幕式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展览组织委员会主任卢映川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玲,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展览组织委员会主任覃伟中,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展览学术委员会主任吴为山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展览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张玲主持。参加展览开幕式的还有主承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艺术家代表、学术委员会专家及展览策展团队等。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展览组织委员会主任卢映川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卢映川指出,本届展览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进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引领我国设计和公共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激励广大设计和公共艺术领域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所需,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和公共艺术实现新发展,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贡献。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玲致辞
  谭玲表示,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自设立以来,连续在广东省举办4届,为推动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广东省将以本届展览的成功举办为契机,进一步总结宝贵经验,强化顶层设计,助力高质量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实现广东文化文艺工作新的跨越。
  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展览组织委员会主任覃伟中致辞
  覃伟中表示,本届展览的成功举办,必将为“设计之都”深圳注入更多的生机和活力,以“深圳设计”更好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民高品质生活、城市高效能治理,以公共艺术更好涵养城市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艺术精神。
  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展览学术委员会主任吴为山致辞
  吴为山表示,展览规模宏大,内容丰富,体现了艺术家为人民创作的初心,展示了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繁荣发展的广阔前景。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展览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张玲主持开幕式
  本届展览主体展和湾区特展分别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和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展出,展览将持续至3月16日。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学术论坛和导览导赏等公共文化服务活动。
主体展现场

主体展现场

湾区特展现场

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主视觉海报
  展览亮点:聚焦主题 汇集精品 方式创新
  本届设计大展规模宏大、形式丰富、色彩多样。“主体展”分为“展现国家形象”“推动产业转型”“助力文化建设”“引领社会风尚”“改善生态文明”5个板块;首次设立的“湾区特展”,分为“魅力湾区”“共生湾区”“潮流湾区”“视觉湾区”“创想湾区”5个板块,旨在以设计和公共艺术的形式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展览具有“聚焦主题、汇集精品、方式创新”等亮点,充分展现出当代设计和公共艺术领域文艺工作者,积极关注社会现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用创作推动美术、艺术、科学、技术融合发展。

主体展现场
  一是聚焦主题,展现新时代伟大成就。展览紧紧围绕“新起点·新风尚”主题,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高度,梳理近年来设计和公共艺术事业发展成就和经验,集中展出一批代表新时代国家形象、彰显中华审美风范、融合科技创新成果、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优秀设计和公共艺术作品。

主体展现场
  二是汇集精品,展示设计和公共艺术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展览以案例方式搭建展览结构和展示线索,突出案例的典型性、叙事性、前沿性、视觉性。这些作品充分彰显了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将进一步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拓展设计和公共艺术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主体展现场
  三是创新方式,同步举办线上线下展览。展览以线下展览和线上虚拟展厅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综合运用图文、视频、三维动画、实物等形式,多维度展示案例作品的主题和内容,增强展览的观赏性,扩大展览的覆盖面,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参观展览

参观展览
手机端长按二维码进入展厅
PC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进入展厅
  设计功用:服务生活 创造生活 引领生活
  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每三年一届,已成为“设计之都”深圳的重要文化品牌,旨在构建具有专业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展示推广平台,促进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高质量发展,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届展览汇集和展示了近年来设计和公共艺术代表性成果,这不仅仅是设计界的一次大聚会、大检阅,更重要的是对今后设计领域引领,特别是参展设计师和公共艺术创作者如何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设计作用的一次系统呈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实支撑着我们的精神生活,设计与生活密切相关,它是服务生活、创造生活、引领生活的。从彩陶时代、青铜时代、漆器时代一直到当下,每个时代都要塑造每个时代的文化创造。进入新时代,我们广大设计和公共艺术领域工作者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不断用创作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主任潘鲁生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群总馆长杭间导览

  中国美协平面设计艺委会副主任、上海大学国际公共艺术研究院院长汪大伟导览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秘书长王昀导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导览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群总馆长杭间感慨道:“新时代中国设计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创造。比如,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等国家重大政治活动或文化活动中的视觉设计,冬奥会、亚运会等国家重大赛事活动中的logo、会徽、吉祥物、指示图案等艺术设计,还有介入高铁、无人机、深海潜水器、宇航技术等大国制造的工业设计,很多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公共艺术也与中国老百姓生活紧密结合,有新农村建设的公共空间、文创扶贫,还有城市地铁空间设计等。这都充分反映了中国设计的进步与发展。”

展览现场
  本届展览充分发挥了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
  广大设计和公共艺术领域工作者
  更加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聚焦文化使命和社会责任,
  不断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精品力作,
  努力推动设计和公共艺术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