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现实题材电视剧《风吹半夏》引关注 以个体奋斗彰显时代精神

时间:2023年02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0
现实题材电视剧《风吹半夏》引关注
以个体奋斗彰显时代精神

电视剧《风吹半夏》剧照

  现实题材电视剧《风吹半夏》改编自阿耐小说《不得往生》,讲述了“钢三角”许半夏、童骁骑、陈宇宙白手起家,与一众企业家乘着时代的东风,在改革开放初期打拼出一片天地的故事。该剧自播出以来收获高收视、高口碑、高话题度,引发积极热烈的社会反响。

  2月9日,中国电视艺委会在京举办电视剧《风吹半夏》研讨会,与会嘉宾从思想主题立意、人物形象塑造、艺术风格呈现、时代精神开掘等方面对该剧进行了深入探讨。

  唱响铿锵的时代旋律

  电视剧《风吹半夏》的故事时间从20世纪90年代延伸至21世纪初,对当时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变迁给予全景式的壮丽展现,对年代质感的还原打造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正如上海市广播电视局电视剧处处长刘祎呐所说, 《风吹半夏》是一部致敬改革开放的沪产电视剧精品力作,“该剧实现了人物设计、创作主旨和价值观传递三方面的守正创新,令传统的创业奋斗故事有了新的味道和层次”。

  《风吹半夏》总监制、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兼专业内容业务群(PCG)总裁王晓晖解读了该剧在内容创作上的“四个致敬” :致敬改革开放,为观众展开一幅瑰丽的时代画卷;致敬创业者并兼顾致敬民营经济与普通百姓,讲好了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中国式“闯者”故事;致敬中国式合伙人,不仅体现出现代的合作精神、契约精神,还承载着传统文化中重情重义的价值观;致敬经典叙事,经典结构、时代共情、全新视听都在这部剧中得以完美呈现。

  “这部剧非常真实地还原了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的环境和氛围,其中道具、歌曲都非常具有时代感,突出了人物的性格命运,反映了鲜明的时代精神。”中国电视艺委会编辑部主任李跃森认为,《风吹半夏》用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表现改革开放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而且没有回避民营企业在发展中的问题,认识到它的复杂性,有着强烈的历史意识和厚重感。

  《风吹半夏》剧中人物的拼搏奋斗历程,始终与时代社会的发展进步同频共振。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刘淑欣认为,在“许半夏们”追求幸福的故事中,包含着个人选择与责任担当,呈现了现代商业特定阶段的真实历程,也包含着对现代商业文明逐步建构的歌颂和呼唤。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音视频办主任吕帆表示,《风吹半夏》的叙事打破了观众对于草根人物的刻板印象,为商人立传、为商业立德,引导年轻人更加深入地理解历史、理解时代。

  现实题材的创新表达

  电视剧《风吹半夏》在题材、手法、影像呈现等方面对现实题材的创新表达,在专家们看来对此类题材电视剧创作具有启发意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一川认为,该剧以镜像方式塑造了一群鲜活动人的商战人物形象,许半夏的性格中洋溢着争胜、仁义、容让、务实、善思、勇于改过等多方面特质,是典型的当代儒商人格,带有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鲜明特点,可以在观众中起到促进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的积极作用。

  《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表示,改革开放之初经历了种种探索,这部作品的一个突出特点就在于具有直面这一现实题材的胆识,并且善于用镜头语言、电视剧语言来描绘现实,让人们关于时代的想象在作品中落地。

  《光明日报》文艺部影视评论版副主编李蕾则认为,《风吹半夏》拓宽了影视题材内容和人物设定的边界。“商业题材和工业题材其实在国内的电视剧市场上并不少见,但很多是顶着商业和工业外壳的言情剧。 《风吹半夏》虽然也有对爱情、亲情的描写,但没有喧宾夺主,很多时候这些情感的描写是围绕着商业决策和工业发展展开的自然推进。”

  研讨会上,《风吹半夏》联合出品人蔡剑、总制片人高金玺介绍了该剧的创作历程并表示,未来将继续在小人物、正能量、大时代、新视角等方面深耕,选取具有时代厚度、文化底蕴、人性力量、精神价值的故事,制作出更多与时代同频、与观众共振的现实题材好剧。

  文学与诗意的回归

  “该剧充满文学气息和诗意,具有独特的美学特质。”《风吹半夏》文学策划梁振华说,其在前期看小说、修改剧本的过程中感受到了熟悉的味道,“这是关于文学的气息,改革文学、伤痕文学、反思文学的气味都在作品中出现,有着对时代的回应、对当下的观照、对人的宽阔的丰富的理解。”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对此深有同感,“《风吹半夏》无论在情节上还是人物性格的体现上都极大地保留了原著的文学养分,文学意味深长,引人深思,作品也更丰富更深刻”。

  在《风吹半夏》中,没有刻意升华主题的宏大叙事,所有的人生道理和成长法则都藏在值得品味的细节之中。“细节”是《风吹半夏》中赵垒的饰演者、演员李光洁在整个创作中感受最深的两个字。“不管是服化道,还是表演,导演都要求非常高。一个角色是否真实、能否走进观众的心里,细节尤为重要。”在这一点上,《风吹半夏》导演傅东育表示,“我们的创作之路就是坚守创作规律,脚下有泥土,眼里有星光;努力挖掘人性,坚守光明和善良,表达这个时代不同的形态,心怀美好的各种力量”。在他看来,这也是该剧令很多观众产生了“情绪上的涟漪”的重要原因。

  “《风吹半夏》吸引了更多年轻的受众群体,占比达到31.24%,整体要高于平均水平,可以看出尽管是年代剧,对年轻观众的触达率却非常高,也得到了这部分观众的认可。”《风吹半夏》总制片人戴莹希望当下的年轻人能够通过该剧了解上一辈人创业的奋斗历程,将这份时代的精神传递下去。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