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评论是促进文艺繁荣的力量——评《滹沱艺评——石家庄市文艺名家名作评论集》

时间:2023年02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邢建昌
0

 

《滹沱艺评——石家庄市文艺名家名作评论集》

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 石家庄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编

花山文艺出版社 2022年4月出版

  由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持策划,韩振民、王文静主编的《滹沱艺评——石家庄市文艺名家名作评论集》,是一部具有鲜明的筹划意识和理论自觉的文艺评论集。她厚重、典雅、图文并茂、充满质感,散发着滹沱河水的清香,闪烁着思想和智慧的光芒。她所评论的对象都和石家庄有关,是石家庄市这些年来精心打造,关乎石家庄的历史文脉、红色谱系、地域特色、城市品质,在思想内涵和艺术水准方面均属上乘之作,在国内产生了一定影响的作品;是扎根泥土、情牵百姓、坚守人民立场的作家以及他们的作品;是一批崭露头角、阔步向前的青年文艺人才;除此之外,评论还关注成绩斐然的省内外作家、艺术家以及网络文艺、乡村叙事、京津冀文化协同、儿童诗歌、青春电影、后城市艺术、篆刻、书法、音乐史、大曲等。单是评论对象,就显示出既正大庄严、又丰富多彩的特点。而从评论作者来看,不仅有享誉国内的评论名家,更有生活于斯也奉献于斯的河北老、中、青三代评论家,特别是石家庄的中青年评论家。这样一个墨香四溢、阵容豪华、洋洋57万字的文艺评论集,是石家庄近年来文艺创作与理论批评的集中展示,是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扎实、勤奋、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结出的丰硕成果。

  这些被列入“重点”范畴的作品,的确具备可评可点之处。电视纪录片《平山记忆》是对太行深处平山儿女苦难与辉煌的革命人生的真实记录,它的特色是注重对历史文献和“活的历史”的挖掘与整理,注重对生动细节的凝练和透视,注重对作为一门艺术的纪录片的视觉生产机制和美学效果的思考,被评论家誉为“有温度、有道德、有筋骨的百科全书式的纪录片”。《中山国》讲述了平山域内一段历史记载匮乏但却存活了200多年的“战国七雄”之外“第八雄”——中山国的故事,是一个融高科技虚拟仿真、珍贵出土文物影像、地域文化风貌展示以及顶级专家访谈、画外音解说等于一体的多维、历时、流动的历史影像。《烽火滹沱》《滹沱筑梦》可做姊妹篇来读解。前者是80年前滹沱河流域百姓的抗战记忆,后者是滹沱河的前世新生,堪称石家庄母亲河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美学叙事。读《品读石家庄》《品读西柏坡》,我们会产生一种共鸣和会心,那是属于石家庄人共有的文化记忆。“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没有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就不会有这等流淌着血液和情思的文字。而评剧电影《安娥》则是一部为石家庄儿女立传的电影,一波三折、紧张跌宕的剧情和主人公侠骨柔肠、既豪放又细腻的性格交相辉映,吸引了众多评论家目光,为之写下了有温度、有思想的评论。《我和我的石家庄》是为石家庄量身定做的一出舞台剧。故事曲折、格调轻松,从中我们能感受到石家庄人浓郁而自得的生命情调,有一种“从心出发的幸福”。

  评论集中的“文艺名家研究”选择了周喜俊、肖建科、康志刚、智全海四位作家、艺术家。这四位作家、艺术家的共同特点,是长期扎根于人民群众的生活之中,作品散发着泥土的芬芳,是群众喜爱的中国气派和中国作风。周喜俊乡村题材的系列作品实际是作家以写作的方式和农民生活在一起,给他们以陪伴,给他们以温暖,给他们以力量。肖建科的绘画、书法作品显示出太行山脉的文化根性,有这方水土,方有这等笔墨。康志刚的乡村题材小说常常有一种由视角的获得所带来的对既定生活的审视意识。智全海作为平山出身的音乐人,把红色叙事发挥到了极致,他的河北梆子大戏《白毛女》《子弟兵的母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都是红色叙事。这四位作家、艺术家在创作上代表着一种取向:人民的、乡土的、主旋律的。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在“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高度上来阐释文艺评论的功能。文艺评论不是创作的附庸,而是独立的思想文体。评论必须以作品为中心,没有作品,批评就没有用武之地。同样的道理,没有批评,创作本身也会陷入沉默。在作品面前,评论家既要昂起高贵的头颅,又要秉持谦卑的敬畏态度。前者体现评论家不以他人意志为转移的独立判断精神,后者强调评论对作品的依赖性。法国哲学家列维纳斯甚至要求评论家在作品面前要有一种负罪感。因为作品本来是不可言说的,但是为了将不可言说的作品转化为公共领域读者接受的对象,评论家不得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这是批评家的尴尬,也是批评的神圣性之所在。这就更加要求批评家以谦卑的敬畏态度好处说好、坏处说坏,独立思考,形成判断,自觉抵制那种没有原则和识见的抚摸式、颂歌式的批评,防止过早地给出意义。

  这些年来,石家庄文学艺术界活跃着一支非常有力量的评论家群体。本书所收录评论文章的共同特点:一是自觉坚守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和美学的标准;二是能够发现作品的美和缺点,有一种基于专业的批评精神;三是体现某种真诚和善意。王力平先生的批评文字我非常喜爱,他能独具慧眼发现作品的特色,善于从叙事人称、技巧、策略、互文性,以及传统评点式批评与逻辑推演批评相结合的方式引领读者走进作品。封秋昌先生笔耕不辍,始终面向文艺现场发声。蔡子谔先生真正实现了朱光潜当年所提倡的“不通一艺莫谈艺”的批评宗旨,他的批评是真正的艺术的批评。刘世芬的批评文章,善于将自己代入其中,体验、感悟与分析、评论结伴而行,为僵硬的批评文体带来了清新的面孔。桫椤、文静的文艺批评,既聚焦本土作家,又与国内文坛构成对话性关系,已经跻身于网络文艺评论的前沿领域。庄会茹编辑之余所写下的那篇获第四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作品的评论文章《娱乐功能视阈下网络文艺的网感与美感的现实融合》有思想、有见地、有文采,她敢于亮剑,从不隐讳自己的观点。赵慧芬、王露霞、杜滇峰、张红武在河北省戏剧、戏曲、说唱文学领域深耕细作,著述丰富,新见迭出。这也是一个以门类艺术批评为核心、同气相求、互为镜像、朝气蓬勃的批评群体。还有那些受过良好的学院教育的批评家杨红莉、赵振杰、庞丽娜、刘丽、周祥东、袁增欣、李硕、高莹等,从她们的文字里我读到了一种“热爱,是的”的坚定与自信,超越了单纯的印象批评的窠臼,把文艺批评提高到了专业化、学术化的高度。评论集中还收录了一些工作在一线却又笔耕不辍,坚持创作与评论双料写作的安世乔、蒲素平、冷冰、董培升、刘小平的评论文章,他们的文章也有一种锋芒、锐气和才情,有很强的现场感和辨识度,这是我们文艺评论的未来和希望,值得格外珍视。

  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自成立以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评论活动,“滹沱艺评”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燕赵大地上的一道靓丽的文化名片。在石家庄市委和市文联的领导下,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注重地域文化资源挖掘,注重特色优势和青年评论人才建设,在红色文化典籍、文物的收藏和展示,地方文化名家名作评论,影视网络文艺评论等领域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在省内外有一定的影响。最近建立起来的文化名家工作室也在卓有成效地开展活动,逐渐成为许多热爱文学艺术的石家庄人的心灵家园。衷心祝愿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以本书的出版为契机,再上层楼,为石家庄文艺事业的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