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形塑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时间:2023年02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新达
0

  中华民族历来具有深厚的天下情怀。“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价值观念,早已深深植根于中国人民的骨子里、血脉中。胸怀天下,是一种精神追求,也是一种使命担当。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全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文艺是世界语言,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当代中国文艺理应彰显更加博大的人类情怀,具备更加高远的世界眼光,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通共融,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下崭新篇章。

  新时代是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国际社会希望通过各种方式解码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成功秘诀,了解中国人民的生活变迁和心灵世界。过去几年,全国文联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顺时应变、主动作为,综合运用现场活动与“云交流”“云展示”方式,全力开展新时代优秀文艺作品的海外展播展示。中国文联十一届三次全委会再次明确提出,坚持胸怀天下,精准开展民间文化交流合作,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这体现了全国文艺界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着力讲好中国故事,多彩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自觉与担当。

  发挥艺术国际沟通的独特优势,配合党和国家外交总体战略布局,精准开展民间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是文联组织的职责所在。抒写大美中国气象,反映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呈现中国人精神风貌和精彩生活,用艺术的独特魅力解析中国发展奇迹的密码已经成为时代赋予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崭新要求和光荣使命。奋进新征程、铸就新辉煌,文联组织应更加自觉融入和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外宣工作大局,全力打造拓展民间文化艺术国际传播和人文交流的多维度平台,大力发展富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文艺内容和形式,发挥信息化时代的传播优势,做精做优民间对外文化交流,同世界各国艺术家和民众开展友好交往,同国际文艺组织和团体发展伙伴关系,以艺术之力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这就要求我们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胸怀天下、放眼国际,把艺术的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的潮流,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的文明成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深邃的视野、博大的胸怀、自信的态度,创作推出更多能够引起国外受众共鸣的优秀作品,生动讲好大国和平崛起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民族的故事、新时代中国和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故事,唱响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弘扬中国精神、塑造中国气派、树立中国风范,充分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的重要价值。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