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唱一出至真至情的好戏

时间:2023年01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司木
0
唱一出至真至情的好戏
——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的守正与创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现场

  中国人向来有着“过大年看大戏”的传统风俗。张灯结彩的正月里,十里八乡的父老乡亲结束一年的奔忙,相聚在热闹的戏台边,看大戏、放爆竹,锣鼓喧天。好戏开场,一年的喜气洋洋也由此开启。没有什么比流光溢彩、热闹非凡的戏曲舞台更搭称中国人的春节氛围。在没有电视、手机的年代,观看戏曲演出,是中国人春节抹不去的美好回忆。

  自响应群众呼声,在春节期间推出以戏曲为主角的春节戏曲晚会以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戏曲晚会一直秉承守正戏曲文化、为人民而创作的理念。今年晚会首次移步户外,在南戏的诞生地浙江温州,依托九山书会的露天大戏台,搭建起春节戏曲晚会历史上首个户外实景主舞台,让戏韵回归山水间,来到人们的身边。

  回归戏曲本体,办一场徜徉天地间的大戏

  好戏唱于天地间,也采自天地间。南戏是我国北宋末至元末明初兴起的地方戏曲剧种,而九山书会是南宋时期温州的南戏创作与演出中心。南宋的文人学士们正是在这里,翻阅史书、整理民间传说、吸收民间故事,编纂出经典戏曲剧本——中国现存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的戏曲剧本《张协状元》。

  一方戏台,沟通天地人。戏曲演绎着王侯将相的古今传奇,也演绎着布衣百姓的生活百态。人们观戏曲学礼节,围着戏台聊家常、做买卖。作为古时人们重要的文化生活公共空间,戏台更凝聚着一方水土的民心。

  为再现围着戏台看大戏、过大年的热闹场景,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借鉴宋代传统建筑风格的12座戏台屋顶与浮雕戏台搭建舞台空间,形成百座戏台汇聚之感,营造出一片多维立体的东方戏曲天地——舞台设计将360度全景沉浸风格与山水实景结合,加以多角度镜头结合AR、裸眼3 D技术延展舞台视觉,将当代数字艺术空间与传统戏台相融合,屏幕前的观众在观看节目时,即可沉浸式地走进这场天地间的大戏台。

  文艺创作,唯有至真至情,才有打动人心的力量。中国戏曲以真善美为目标的美学原则,是它传承千百年仍充满生命力的根源。为深化“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的理念,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在节目编创之初,便集结了全国各地近30个剧种和戏剧艺术门类,提炼出其中最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剧目,并以此作为基础,结合全新的文艺表达形式,呈现了一台饱含深情而又华美时尚的戏曲盛宴。

  挖掘本真,讲述戏曲与生活的不解情缘

  传统戏曲扎根于乡土风情,讲述着历史传奇,映射着烟火日常,蕴含着中华民族仁义礼智信的信仰,又经由老百姓的口传心授,代代相传。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伊始的先导片,展现了祖国各地人民群众过大年欢腾看戏的火热生活场景——从黄土高坡到太行山下,从林海雪原到江南水乡,时至今日,过大年看大戏的年俗仍渗透在人们生活的角角落落。

  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以强大的向心力和号召力,吸引了老中青三代戏曲人齐聚一堂。阔别春节戏曲晚会舞台多年的京剧泰斗尚长荣先生,应晚会总导演董艺的邀约再次出山,83岁高龄的他带来了亲自填词的京剧唱段《盛世日月新》。据董艺介绍,晚会彩排录制期间恰逢连绵的阴雨天,虽年事已高,但尚长荣先生的每一次录制都以饱满的豪情壮志唱响新时代,鼓舞了在场所有的观众。

  京剧艺术家鸿音再放,元气满满的梨园宝宝们也亮出自己的看家本领。节目《薪火相传》旨在展现戏曲进校园、戏曲代代传承的时代面貌,汇聚了近200位4到12岁的梨园宝宝,多剧种齐上阵,一展梨园之春的蓬勃生机。年纪跨越八十载的四代戏曲人,在节目中书写出戏曲传承生生不息的动人篇章。

  舞台上的戏曲表演者薪火相传,舞台下年轻的戏曲观众也越来越多,如今很多90后、00后的年轻观众能对经典唱段信手拈来,对名家名角如数家珍,也渴望看到更多精彩的戏曲节目。为此,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的主创团队也从未停止追求传统艺术的时尚化表达。

  在内容层面,主创团队将历经时代洗礼和历史沉淀的最精华的名家、名段、唱腔进行集萃,用人们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经典传说做桥接,打破观众进入戏曲的壁垒,在大众熟悉的文化故事中引领观众悄然走进戏曲艺术的世界。唱词是戏曲的灵魂,节目的创作同样聚焦对传统唱段的现代视角排编,以此呈现当代人的时代感,借此与观众共鸣。

  在视觉层面,主创团队则提炼了戏曲艺术中最华彩、最有代表性的视觉元素,无论造型、服饰、妆容,还是建筑、舞美、节目包装,皆取其精华,融汇于舞台及画面的各个层面,将传统艺术通过科技赋能,呈现“东方审美”极致化的表达。

  联结海内外中华儿女,搭一台千里共聚的团圆戏

  戏曲是中国艺术,亦能讲述中国故事。1000多年前的温州不仅是南戏的故乡,也是宋元以来海上贸易的重要港口,世界商港赋予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打拼精神。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一批以温州人为代表的爱国商人出海创业,而今他们的第三代、第四代后人已在海外茁壮成长。虽足迹遍布世界,心却系着远方的故乡。

  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创作团队打破戏曲的程式化表演方式,联动多个海外侨团,以戏曲唱段串联和突破性的影视化手法再现了这段动人的历史故事。戏曲是中国人最独树一帜的艺术标签,哼唱着戏曲的侨胞,就这样在乡音中找到“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的答案,带着中国故事走向世界。

  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以“缘、源、圆”的立意,将中国人关于团圆的情愫做到了极致。晚会创造性地搭建了圆形全景舞台空间,仿如海内外中华儿女一年一度的团聚之“圆”,也是所有戏曲爱好者的热爱之“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大向心力的凝聚之“圆”,更是绘就出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同心之“圆”。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