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看传统年画,迎开门大吉

时间:2023年01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德加
0
看传统年画,迎开门大吉
——2023年中国十八地传统年画联展亮相苏州

  新春佳节,年味正浓。1月18日至2月26日,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中央文明办二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美协、中国民协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承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协办,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执行承办,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市文化馆)实施的“古版新韵开门大吉”——2023年中国十八地传统年画联展亮相苏州美术馆,共展出百余件作品。展览由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博物馆、天津杨柳青画社、潍坊市杨家埠木版年画社、开封市继中朱仙镇木版年画社、武强年画博物馆、绵竹年画博物馆、漳州市艺术馆、高密永合庄吕氏艺术馆、滩头高腊梅年画作坊、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重庆梁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陕西凤翔邰立平木版年画传习中心、山西平阳木版年画博物馆、聊城市东昌府木版年画研究会、乐山市文化馆、滑县人民文化馆、老河口市群众艺术馆联合实施。


老河口木版年画《门神》

  “今年展览的专题是门画,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开门大吉,四季兴隆,平安喜庆,阖家欢乐。”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文化馆管理部副部长怀念介绍,门画是我国传统年画的一个重要品种,历史悠久、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深受广大群众喜爱。过去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要贴门画、迎新春;门画神像类最多,所以一般称作“门神画”,还有历史人物、天仙童子、祥禽瑞兽,也有反映市民生活的内容。

  尺寸较小、贴在室内房门上的则称为“房门画”。房门画的张贴很有讲究,在夫妻房间张贴《麒麟送子·天赐麟儿》《玉堂富贵·莲生贵子》、儿童房间张贴《冠带传流·五子夺魁》《刘海戏金蟾》、女眷闺房张贴《洋灯美人》等。

  中国门神画先以虎作为题材,画于天子门上,到汉代才出现起源于古代神话故事的神荼、郁垒二人作门神的习俗。宋代,随着手工业空前发展,出现了木版雕刻刷印的纸质门神画,除传统的神荼、郁垒二人及武士,还出现了文臣朝官形象,形成了大门贴武士、院内厅堂两侧贴文官的风俗。自宋之后,门神的神性功能逐步淡化,门神形象多由通俗小说中的英雄人物担任。

  为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做好“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示活动成果的推广及运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于春节、元宵节期间连续几年在全国开展以“赏年画过大年”为主题的年画联展活动,作为作品联展分会场,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市文化馆)近几年陆续举办“古版新韵2021年中国六大传统年画联展”“古版新韵好戏连年——2022年中国十二地传统年画联展”,至今年“古版新韵开门大吉”——2023年中国十八地传统年画联展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年画代表性名录上的十八家年画作品全部面向公众亮相。


杨柳青木版年画《门神》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