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为依法重罚乱刻乱画文物叫好

时间:2023年01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由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2年度十大案件”宣传活动网络投票于日前正式启动,在40个广受社会关注的热点案件中,包括一起针对自然遗产被破坏的公益诉讼案。在这起案件中,当事人在梵净山景区文物上刻字,被当地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一审判决被告人陈某支付修复及赔偿费近12.4万元,二审维持原判。

  2021年,一名男子在梵净山景区旅游过程中,使用登山手杖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梵净山金顶摩崖”石壁处进行刻画,虽经其他游客提醒劝阻,他仍执意在石壁处刻留“丽水陈国”字样。最终经过调查、公诉、法院审理等程序,该名男子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本案是全国首例针对在自然、人文遗迹上刻字所提起的民事公益诉讼,与广大人民群众迫切希望保护好人文遗产、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社会公共利益的愿望相契合,也为以后的人文及自然遗产保护案件的审理提供了司法借鉴。

  新浪微博用户

  @92970momo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美好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创造,不文明行为让文明旅游丢了分,也让景区美景“受伤害”。像这种嚣张刻字的行为所受到的惩戒,应大力宣传,以示众人。

  @H

  这个案件很典型,国家A级景区应当联防,共建旅游失信人员名单,破坏文物者,不能进入任何旅游景区,并加以严格的惩戒制度。对起诉人主体,包括广大游客、景区管理方、司法部门在内,可以以此案为例,刻字行为屡见不鲜,为何此案还只是第一例被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值得深思。

  @小花豹可可

  刻字更像是一种愚蠢的“社死”行为,此次评选“十大案件”,将此案件列入,可以说非常有警示意义。我们旅游如果是为了纪念的目的刻字,实在是不应该。纪念可以拍照留念,也可以买一些纪念品,这么做只会破坏我们的名胜古迹,给自己也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德鲁比

  4个字罚了12万元,真的是一字千金啊,成年人就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保护自然,保护景区,人人有责!对景区“写字留迹”的人也都可参考此案严惩,以诫后人。

  今日头条用户

  @快乐工兵营

  文物古迹是坚强的,历经风雨沧桑而屹立不倒,但它们又无比脆弱,因为没有备份,也没有重来的可能。损毁历史文化古迹,随意破坏文物,不仅违法违规,有悖公序良俗,也应被视作对文明传承的挑衅。对这种不文明乃至违法犯罪行为,法律该出手时必须出手,而且必须出重拳、发狠招,要达到惩前毖后的效果。

  @空间密码2

  好的规矩都是严格处罚来支撑和推动的。

  @庆愿1314

  建议对旅游行业从业人员也进行相关的培训,增强保护历史文化古迹的常识,并通过让专业导游在旅游讲解的过程中,灌输游客文物保护意识和需要承担破坏的严重后果,让游客意识到破坏行为并不会“不了了之”,而会承担刑事后果,从而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

  @浑然也好

  惩罚力度不到位是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所以针对此类文物破坏案件的处罚,也可以适当加重,让被告人真正意识到破坏文物行为的恶劣。与此同时,作为游客,如若看到此类事件,我们也应该挺身而出去制止,甚至上报给相关管理部门。

  微信公众号用户

  @Monden_Z

  文明旅游、敬畏规则、爱护文物,是新时代每一个公民、每一个游客都应遵守的基本规则。此案里的被告人也因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应有的代价。近年来,许多游客的文明程度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但依然有个别游客置文明旅游的倡导于不顾,将国家法律法规抛于脑后,我行我素。所以,我们要进一步推进文明旅游,除呼吁、倡导之外,更应借助于法治的力量。没有法治,没有严格执法,旅游资源保护就难以落到实处。

  @绫波丽丽丽

  文明旅游的行为应该潜移默化、深入人心。在此案中得到的教训不仅是针对个人的,给广大游客也提了醒,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在游玩中注意爱护环境,及时制止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让文明为景区美景增色添彩。

  @多的多的多的多

  涂鸦刻画体现的是个人的素质和文物保护意识。这次判罚的结果同样也给所有人提了一个醒,观赏自然风貌,保持自然本貌,才是游客该遵守的基本守则。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