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纪录片《与象同行》获颁评委会大奖

时间:2023年01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浩 韩飞 符世傲
0

第十二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颁奖典礼在京举办

纪录片《与象同行》获颁评委会大奖

纪录片《与象同行》海报

  2022年12月30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协办、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二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来自海内外各方面代表近500位嘉宾出席。颁奖典礼由著名主持人陈晓楠主持。

  2022年是“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创办的第十二年,经历三年疫情考验,学院奖颁奖典礼再次回归中国传媒大学。本次颁奖典礼以“纪·年”为主题,彰显纪录片在当前时代语境下的价值和力量,以及学院奖12年来的默默坚守。本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颁奖典礼采取线下举办、电视录制与网络直播相结合,同时开设了第二现场进行获奖嘉宾访谈直播。

  令人瞩目的是,本届学院奖精心设置了多个亮点环节:典礼现场回顾了学院奖走过的12年历程,通过短片《光影纪年》盘点了历届典礼的重要场面;舞蹈节目《丝路飞天》借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寓意纪录片在国际交流中的作用,寄予美好愿景;青年歌手邓婷丹演唱了学院奖主题曲《你是我的名字》;著名民族摇滚乐队苏阳乐队带来的摇滚“串烧”,在温暖、热烈的音乐中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颁奖典礼现场诸多的国际元素,彰显了学院奖一以贯之的“国际范儿”。短片《映像·中国》总结回顾了历史不同时期国际纪录片人镜头里的中国形象,致敬国际纪录片工作者。本届学院奖还特别致敬了在纪录片行业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两位先辈:一位是世界纪录片大师、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院士、中国传媒大学名誉教授、中国纪录片学院奖评委会终生荣誉主席雅克·贝汉;另一位是老纪录片人、中国电视艺术终生成就奖和“光影纪年”——中国纪录影像世纪盛典首届学院奖获得者陈汉元。学院奖组委会为两位已故先辈制作了两尊铜像,并在典礼现场举行了铜像揭幕仪式。

  本届学院奖还设置了“特别贡献奖”颁奖环节,将其授予禹成明、王韧、夏燕平、曹海滨、金铁木、秦川、吴向列、魏纪奎、严崴9位中国纪录片界的中坚力量,致敬他们对推动中国纪录片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以及他们身上体现出的纪录精神。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学院奖还特别授予已故学者、同时也是上届学院奖评委的李松“特别贡献奖”,以致敬李松为我国民族民间文化事业,尤其是对纪录片和文化影像志事业的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获奖名单

  本届学院奖共收到来自海内外媒体机构、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高校、工作室及个人作品1000余部,通过初评入围280部,复评后进入终评110部。参评作品数量、质量都延续了往年的高水准,创新性、突破性的优秀纪录片作品覆盖了每一个奖项的竞争。

  颁奖典礼颁发了最佳大学生纪录片奖、最佳创新纪录片奖、最佳新人纪录片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剪辑奖、最佳音乐音响奖、最佳手机纪实作品、最佳微纪录片奖、最佳网络纪录片奖、最佳国际传播奖、最佳外语纪录片奖、最佳纪录电影奖、最佳短纪录片奖、最佳长纪录片奖、最佳系列纪录片奖、最佳历史文献纪录片奖以及评委会大奖,共计17个单项奖。其中《与象同行》获颁评委会大奖。

  “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创办于2011年中国纪录片事业百年诞辰之际,迄今已经成功举办12届。每年一度的学院奖得到媒体和纪录片行业高度关注,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被称为中国纪录片界的“奥斯卡”。经过不断的积累和沉淀,“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已发展为包括评奖评估、展映交流、学术论坛、作品创投在内的系列活动,打造出了“中国纪录片学院奖颁奖盛典”“光影映像”“光影论坛”等知名品牌,成为国内以学术性、专业性、人文性、前沿性为标杆的纪录片领域盛会,在业界、学界以及社会多个层面发挥持续而深远的影响力。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