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北京音乐厅上演“音乐嘉年华”新年音乐会——曼妙之乐音 “双响”奏华章

时间:2023年01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2023“维也纳·北京”中奥新年音乐会现场 罗维 摄

  2022年12月31日、2023年1月1日在北京音乐厅接连两场精彩的“音乐嘉年华”重磅新年音乐会的接力上演,用曼妙的乐音打响跨年“双响”,为2022年画上圆满句号,同时翻开2023年的崭新篇章。

  2022年12月31日晚,“迎钟声·凯旋之夜”新年音乐会由指挥家李伯威执棒北京管乐交响乐团以一首《春之声圆舞曲》拉开序幕,乐曲展现了大地回春、冰雪消融、一派生机的景象。随后,华美的《金色年华圆舞曲》、激昂的《颂歌与凯旋进行曲》、欢乐的《拉德斯基进行曲》等乐曲将本场音乐会推向高潮。踏着零点的钟声,艺术家与现场观众一起迎来了2023年的到来。

  每年1月1日上午(当地时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于奥地利“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大厅(“金色大厅”)举行,那一天的维也纳金色大厅会被鲜花装点得分外美丽,这一传统从1941年1月1日举行的新年音乐会延续至今,成为全世界乐迷都非常喜爱的音乐会品牌。新年音乐会展示的是人类最文明、最欢快、最明亮的一面,而高雅、轻松、豪华、热烈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最大特点。此次,北京与维也纳首次联动举办新年音乐会,该项目由北京音乐厅和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携手主办,并作为崭新品牌持续推出系列演出。

  2023年1月1日晚北京音乐厅同样花团锦簇,带来了温馨美好的节日气息。与2023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几乎同时上演的2023“维也纳·北京”中奥新年音乐会也是北京音乐厅2023年音乐季的首场音乐会。由指挥家焦阳执棒北京音乐厅管弦乐团,携手女高音歌唱家郭橙橙和乐团首席姚亮精彩呈现。本场音乐会的选曲既有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传统曲目,将充满欢乐气息的《中国加洛普舞曲》《为火车开路!快速波尔卡》《雷鸣电闪波尔卡》《香槟波尔卡》等多首奥地利施特劳斯家族的音乐名作一次性呈现,又别出心裁地加入威尔第、奥芬巴赫、斯美塔那、柴可夫斯基、勃拉姆斯、蓬基耶利、莱哈尔等欧洲作曲家的经典作品,融入《茶花女》《被出卖的新嫁娘》《时间之舞》等难度颇高的歌剧选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中还精彩上演了《我爱你,中国》《茉莉花》等中国经典作品,用动人的歌唱和优美的旋律表达深情的祝福和热烈的期盼。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