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科学、技术与艺术的多元共生”国际论坛召开

时间:2022年12月1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贾岩
0
  12月17日至18日,北京印刷学院联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与艺术专委会举办的“科学、技术与艺术的多元共生”国际论坛在线上举行。来自国内外40余家高校与研究机构的近50位专家、学者,围绕“科学、技术与艺术的多元共生”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探索艺术与科技的实践成果。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田忠利在致辞中指出,为进一步加强在新文科建设中新艺科的改革与发展,北京印刷学院着力打造“艺术与科技”的交叉融合。在艺术与科技的融合过程中,设计的边界在不断延伸,通过对科学、艺术与技术关系的讨论,来对当下的设计进行反思,并进一步探索设计的未来。此次论坛即是为探讨这一问题而搭建的学术平台,期待专家、学者们的研究成果分享。
  美国克利夫兰当代美术馆事业发展部主管、中美艺术交流协会理事长郭欣欣在致辞中表示,中美艺术交流协会与北京印刷学院艺术与科技研究中心保持着良好的合作机制,此次双方共同进行国际论坛策划并举办第三届中美高等艺术教育峰会和学术展,未来将搭建更多学术研究平台,共同开拓国际研究视野。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北京印刷学院艺术与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刘兵在致辞中肯定了学术研究定位与学校发展的高度契合性,并对“艺术与科技”的交叉研究进行了展望。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艺术建筑学院教授凯伦·基佛博伊德作《在相互支持的跨学科创作中共存:参与性的反叙事》主题演讲。她认为,跨学科创造力强调视觉隐喻的制作,强调多元知识的翻译能力和学者之间特殊的认知方式。她强调跨学科的研究和创造力是一个社会过程的反应能力、翻译能力和感知能力,以及其他能力和生活蓬勃发展所必需的能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夫也作《从并行不悖走向高度融合——再议科技与艺术的关系》主题讲座。他指出,求真求美是科学与艺术的共性,科学是求真的探索,艺术是求美的探索。在科学和艺术之间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种统一矛盾的辩证关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高度融合。
  来自株式会社K&K(日本)的黑川雅之作《艺术超越了数字》主题演讲。他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多元共生”,多元就是集群,是相互连结的关系。数字是数据的集群,通过“集群智能”进行研发。这种多元共生,也致使我们生存的世界变得越来越丰富。
  美国普渡大学副教授佩特洛尼奥·本迪托副教授作《艺术、设计与科技:用媒体艺术实现教育的全球转型》主题演讲。他集中讨论了媒体艺术、应用和教育的概念,他认为媒体艺术从根本上来说是跨学科的,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艺术教育在全球范围内均处于转型阶段,“创造、表演、回应、连接”的概念应与当地的资源与文化背景相结合,从而进行全面的、变革性的艺术教育发展。
  据悉,活动期间开展了 “数字技术与艺术”“元宇宙时代的数字艺术”“数字人文与艺术设计教育”“数字时代的博物馆、美术馆策展艺术”“信息时代的设计服务与设计管理”“数字媒体时代的艺术管理和艺术市场”6个精彩分论坛。论坛同期将举办数字艺术线上学术展览,展览分为“特邀艺术家”“青年艺术家”“Z&α世代艺术家”三个版块,展示艺术家们对科技与艺术共融发展的独特见解,展现不同年龄层、不同艺术领域的工作者以科学技术赋能艺术创作的卓越成果。
特邀艺术家版块:田忠利——多媒体交互作品《飞向蓝天的恐龙》

特邀艺术家版块:黑川雅之——Wind & light tower

特邀艺术家版块:张夫也—《北极》

青年艺术家版块:陈亚琦——HAVE A STRONG LIFE _ Digital & Reality

青年艺术家版块:高健耀参——«幸福鱼»

Z&α世代艺术家版块:李适薰——自画像

Z&α世代艺术家版块:李则语——怪物的游行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