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巍然耸立:看 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

时间:2022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刘青
0
  “当高楼大厦在中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坚守初心 共促发展 开启亚太合作新篇章》书面演讲。在书面演讲中他再次提到这句话,强调将不断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做到家家仓廪实衣食足,又让人人知礼节明荣辱。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共筑起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
  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坚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奋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请跟随小艺,看看过去一年来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的部分获奖作品,在这些代表当下最高艺术创作成就和思想开掘伟力的优秀作品中,一起感受正巍然耸立起来的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体验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光影中的中国气象
  中国电影人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影片质量不断提升,类型百花齐放,口碑持续向好。今年,第三十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第三十六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发,荣获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影片奖、评委会特别奖、优秀影片奖等奖项的《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你好,李焕英》等一批影片佳作,展现出主旋律影片创作的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中国电影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大量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他们用光影语言记录人生岁月、用视听创作反映时代心声、用电影镜头展现奋进历程,把电影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今年金鸡奖、百花奖双料得主,抗美援朝题材影片《长津湖》不仅收获观众的青睐与喜爱,亦获得高票房,满足了人民大众文化需求,也弘扬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断激励民众在新时代昂扬拼搏、奋勇向前。
  《长津湖》以真实历史事件为原型,再现战争环境下,面临生死考验的危难关头之际,英雄人物所表现的人性光辉。通过塑造众多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给予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最深情的褒扬,为时代留下令人难忘的艺术经典。
  说唱新时代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曲艺人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中篇苏州评弹《战·无硝烟》、曲艺小品《抢“地盘”》、潞安大鼓《儿的魂娘的心》、陕北说书《看大桥》、曲艺小品《社区故事》荣获今年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节目奖,谱写出富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曲艺华章。
  在这些获奖作品中,红色题材、革命题材、现实题材创作引人注目。曲艺作为一种通俗文艺,其所长在于铺陈日常生活、表达世俗情怀。当革命英雄遇上传统曲艺,这本身便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创作表达。
  中篇苏州评弹《战·无硝烟》便是这样一部反映革命事业的文艺作品。它通过小人物的视角展现上海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赢经济“淮海战役”的故事。以大情怀中的小桥段,润物细无声地让观众品味出红色之魂、文学之思、曲艺之美。
  《战·无硝烟》以平民化的叙事视角、贴近观众的叙事原则,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果敢坚毅和大无畏精神,勾勒出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取得胜利的辉煌历程。红色题材、革命题材与曲艺形式的深度融合,呈现出新时代曲艺作品不断传承发展、守正创新的创作宗旨,书写了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在传承接续中弘扬中华文化
  中国民间文艺人固本开新,传承发展,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精神标识,探寻民间文艺的勃勃生机,创作出大量具有民族特色、民艺风采的优秀作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更富活力的方式传承下去。
  今年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上,民歌作品《牧羊马》《打蓝靛》、广场歌舞作品《盛世雄风》《凉州攻鼓子》、舞龙作品《铜梁焰火龙》获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奖,石雕《知竹·文房陈设系列》(一组9件)、木雕《人生·戏台》、灯彩《乐清首饰龙灯》、剪纸《早市地摊》、唐卡《消防唐卡组画》、石雕《同心协力》、湘绣《群鸡图》、剪纸《黄河情》获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这些作品展现了新时代民间文艺创作的最高成就,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文化瑰宝,对延续历史文脉、传承中华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民歌《牧羊马》以哈萨克族传统民歌为基础,用传统乐器库布孜、冬不拉等对其进行重新创编,通过多声部人声演唱,使传统民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表现了哈萨克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将牧羊马视为最忠诚的朋友,同时也歌颂哈萨克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爱情的渴求。
  《牧羊马》成功摘得山花奖桂冠启示我们,民间文艺只有坚守人民立场,才能开遍烂漫“山花”,才能迎来文艺百花园的欣欣向荣。民间文艺的传承与发展,需从生活中凝练主题,寻找灵感。民间文艺人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展现祖国的山河之美、生活之美、劳动之美,让民间文艺不断融入民众生活,使其传承接续、世代相传。
  在声、光、电、影、景中展现中国力量
  今年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颁奖典礼上,《长空啸——浪桥飞人》《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扬帆追梦·浪船》《双人升降软钢丝》《龙跃神州——中幡》《弈》《摇摆青春》《蒲公英·远方——蹬伞》《奋斗者——绳技蹬人》《炼——倒立技巧》荣获金菊奖。本届参赛作品无论是技巧难度、题材内容、结构方法、舞台形式、艺术手法都体现了当前杂技创新创作的最高水平。
  长期以来,中国杂技人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他们以鲜明的艺术特色丰富杂技艺术形态,共同推动杂技艺术美的创造和繁荣发展。
  《长空啸——浪桥飞人》以杂技充满张力的肢体语言,融入剧情叙事,并配以“声、光、电、影、景”等现代舞美技术,在空中通过奇特、高难、惊险及优美的技巧,展示雄鹰敢让群山低头、云海让步的强者精神,歌颂中华儿女在攻坚克难中愈挫愈勇,在劈波斩浪中砥砺前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中华气魄。
  《长空啸——浪桥飞人》的创作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审美方式,对“中华美学精神”内涵和外延进行的杂技的时代性艺术化表达,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了技与艺的完美融合。
  荧屏时空中弘扬民族精神
  过去一段时间,荧屏上的经典佳作层出不穷。广大电视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
  今年举行的第三十一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上,《觉醒年代》荣获最佳电视剧奖,《百炼成钢》《对手》《功勋》《绝密使命》《跨过鸭绿江》《人世间》《山海情》《装台》获得优秀电视剧奖。它们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觉醒年代》荣获本届金鹰奖最佳电视剧奖,它艺术性地再现了一百年前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和青年演绎出的一段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历史要求,以及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 
  《觉醒年代》的播出受到了广泛欢迎,尤其是青年人的热烈追捧。该剧的成功展现了电视剧创作者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揭示百年中国的人间正道,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优秀作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提升中华民族精神大厦的新高度、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以来,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的部分获奖作品展现了文艺工作者砥砺奋进、不负期望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文艺界将继续肩负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希望,将勇担二十大擘画的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历史重任,勇毅前行,勇攀高峰。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