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晚晴诗心

时间:2022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涓迅
0

晚晴诗心

——读谷安林《河边流萤(二集)》

《河边流萤(二集)》 

谷安林 著

中共党史出版社 2022年8月出版

  入秋时节,以《河边流萤》命名的随笔第二集出版,作者是诗人谷安林。第一集是2021年11月面世的。两部随笔均是他思想和精神生活的深邃倾诉,如同两条从天而降的瀑布,将其近耄耋之年追抚初心、回顾平生的过往情怀淋漓倾泻……两部集子虽然是散文,但在作者笔触中不乏诗的韵律和情趣,字里行间不时忆及其在火热生活中的诗歌创作。诗如同“闺蜜”伴随了他从年轻到晚晴时分的全程。

  谷安林曾带领我们创作过大型纪录片《红旗飘飘——长征文学风采录》,是我辈十分敬重的中共党史研究和文学创作的师长。他毕生醉心于诗歌创作而佳作颇丰,曾经有许多诗作刊于《诗刊》《星星》 《十月》《鹿鸣》等杂志和《人民日报》等文学副刊,也曾做客于央视“读书”栏目。1990年出版第一部诗集《岁月多情的河》,2005年出版诗集《远去的云朵》,先后有八部诗歌集问世。

  《河边流萤(二集)》中,作者回忆郭沫若发表组诗《百花齐放》时,自己曾被浸入诗养中的一个细节:只念过小学的老父亲为了陶冶爱诗的儿子,把报纸上郭老这组101首时代颂花诗一一剪下粘贴成册,妥妥交给这位萌发诗心的爱子……父爱即诗啊,伟大时代便不断培育了谷安林爱诗、作诗之心!

  这颗诗心,数十年激情澎湃,无论何时何地总是寄情祖国大地,感知民族心声,以诗言志、以诗自强、以诗示爱。心中总以毛泽东光辉思想、意境胸怀、诗品风格为灯塔,以贺敬之、郭小川、艾青、何其芳、公刘等民族现代诗家为榜样,视诗为生命,以诗相伴生活,点点滴滴诗的雨露灌注了诗人的成长。

  谷安林在为这两部随笔集取名时,想到了莫耶、郑律成的《延安颂》,他把回望自己的文字比作晚年的一点光亮,恰如“夕阳辉耀着山头的塔影,月色映照着河边的流萤”。河边清新,流萤迷人,与诗相伴的人生经历,形成了这两部沉甸甸的随笔集。他说:“我们的先贤于宝塔山下、延河边,躬耕无产阶级新文化,从鲁艺出发,到前线去,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创作出为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的崭新的文艺作品。新的历史条件下,无论社会生活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无疑应该继承这奔腾的清流……”作者怀着对革命圣地延安、红色文化摇篮永驻胸怀的情愫,表述心绪: “我依稀站在蜿蜒的延河之滨,体会着夕阳下的塔影于月色中的流萤,体会着革命前辈的壮丽青春与英勇创造。”

  时至晚年,许多人喜欢幽静,不是为了寻味孤寂而孤寂,也不是刻意避喧而避喧,多为能静下来思考,为滋养时代而留下些什么……正所谓“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谷安林的两部随笔即是如此。他带我们再一次温习到曾经流淌过的岁月触点,也再一次悟到其所以童心不老、青春永驻的诸多诗心历程,以及果硕文丰的来之不易。作者洒脱而纤细地抒写了自己对崇敬挚爱的人物真实朴素的情感,在特定情境下以一种原本属于自己的意会而成为洋洋洒洒、不吐不快的言传。两部随笔真实优美地记录了这位屹立的战士、睿智的学者、勤奋的诗人在“爱”中延续的晚年思考,以及他又是怎样慈心回望自己的诗心生活的。

  谷安林作为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著名的党史专家,豪情满怀、自强不息、宝刀不老、笔耕不辍。他捧出的两部《河边流萤》随笔集,是向大众献出的厚礼,同时也是我们这些时至晚晴的读者们通过阅读,领会时代、再励新志的好书!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