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创新歌剧形式,将英雄黄继光再现于舞台

时间:2022年09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钰
0

经典民族歌剧《同心结》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创新歌剧形式,将英雄黄继光再现于舞台

经典民族歌剧《同心结》剧照 四川交响乐团供图

  “对我来说,每一次诠释黄继光这个角色都是一次心灵的撞击。英雄已经逝去了,我们这代人唯有踏着英雄的足迹去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才是对英雄最大的致敬和缅怀。”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在经典民族歌剧《同心结》中饰演战斗英雄黄继光,他说,饰演黄继光的每一分钟都要怀揣着对英雄的敬仰、对舞台的敬仰,才能塑造好这个角色。9月8日、9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四川交响乐团、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德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演出的经典民族歌剧《同心结》,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唯一一部以歌颂抗美援朝精神为主题的参演剧目,在北京保利剧院成功上演。

  歌剧《同心结》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战斗英雄黄继光的英雄故事。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黄继光用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枪口,牺牲时年仅19岁。该剧以红色“同心结”贯穿始终,象征中朝人民的友谊。作品以丰富的艺术想象力、扣人心弦的戏剧故事、动听的音乐旋律,充分表现了黄继光对朝鲜人民和志愿军战友的深厚情感,讴歌了以黄继光为代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崇高的国际共产主义精神。

  民族歌剧《同心结》创作首演于1980年,由剧作家田川、任萍编剧,作曲家黄庆和、王云之、刘易民作曲,著名导演韦明担任导演。1982年,该剧被拍成同名歌剧电影,成为民族歌剧的经典之作。剧中唱段《同心结》《阿妈妮啊,你在哪里?》《月亮啊,快快升起》《抬头仰望夜黑的天》《等我把立功喜报寄回家》等,内容质朴真切、文辞意韵深远、旋律优美动听,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用歌剧的形式呈现英雄形象,是歌剧人多年来一直在探索的。我很荣幸在剧中饰演战斗英雄黄继光。”有40年军龄并在歌剧舞台上成功演绎过多部军事题材作品的王宏伟感慨道,“黄继光的英雄形象太深入人心了,要把这样一位英雄的形象鲜活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实际上非常不容易。我觉得作为一名歌剧演员,最重要的就是要在规定的情境中去完成规定的动作、规定的角色表现,就是最好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华丽在剧中塑造了一位朝鲜母亲,她坦言这部剧带给她很大的震撼,“朴妈妈是朝鲜劳苦大众的缩影,她和中国的母亲是感同身受的,这才让她有勇气去救身负重伤的黄继光。每当我在台上走这场戏时,我的眼里都含着泪花,因为这部剧体现的是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同时也是中朝两国人民用血肉凝结出来的革命友谊,这个分量很重。”

  2020年,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四川交响乐团在多方支持下启动歌剧《同心结》的复排工作。由于1980年首演版歌剧《同心结》的钢琴谱和总谱都是手抄的,很多谱子遗失了。为了确保作品顺利复排,四川交响乐团组建了由作曲家栾凯担任复排作曲,作曲家李文平、四川交响乐团常任指挥肖超担任音乐编配的复排创作团队,对原有的音乐部分进行了部分调整和重新创作。他们用现代音乐元素与前辈留下的丰富的音乐基础相结合,打造了在原作基础上重获新生的歌剧《同心结》音乐。肖超谈道,当年的作曲家给这部作品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这部歌剧中不仅有很多中国特色的音乐元素,也有很多朝鲜特色的音乐元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和当地的朝鲜军民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这部歌剧的音乐也是这样结合起来的。此外,黄继光是四川德阳人,这部剧的音乐部分还加入了很多四川音乐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加中国艺术节展演的歌剧《同心结》与2020年的版本又有很大不同,是一部独具匠心的“音乐会版”歌剧,即乐队从乐池里被搬到了舞台上,歌剧演员同样在舞台上带妆演出,主创团队进行了“音乐中有戏剧,戏剧中有音乐”的探索。在肖超看来,这样的探索不仅戏剧成分没有丢失,还增加了丰富的音乐成分,“对于观众来说,音乐的结构、色彩、情绪都是更加可见的。可以说,2022版歌剧《同心结》比普通的音乐会版的歌剧更‘好看’,比纯粹的歌剧版的歌剧更‘好听’。”此外,舞台设计也突破常规,所有的戏剧场景和乐队区融为一体,互不冲突,互相映衬。但同时,这样的舞台设计对演员的表演是很大的考验。在王宏伟看来,由于演员的表演和乐队、合唱队融为一体,演员在舞台上的表演空间变成了前、后区,这使得演员离观众的距离更近了,意味着对演员的表演要求更高了,需要他们以更加放松、更加自信、更加从容的状态去诠释角色。

  “战斗英雄黄继光是四川人,是中国人民的儿子。四川的艺术家有责任去挖掘和弘扬黄继光的英雄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四川交响乐团团长吴灵峰表示。据介绍,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对于《同心结》全体演职人员都是一次非凡的考验,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将经典民族歌剧《同心结》以最佳的风貌呈现于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舞台上,让英雄黄继光的伟大精神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