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如何避免非法文艺组织陷阱

时间:2022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近日,民政部公布2022年第二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两家文艺类社会组织涉嫌非法。今年,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关停了2022年三批共计32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及相关新媒体账号,清除了有关关联网页,其中有4家文艺组织网站。

  据民政部门披露,绝大多数非法社会组织都是通过网站、微信或其他互联网渠道开展活动。这些非法社会组织没有经过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的名义开展活动,通过互联网骗钱敛财,危害网络空间安全,妨碍经济社会稳定运行,侵害广大人民群众利益。

  值此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小艺就广大文艺工作者关注的文艺组织,整理了一份“非法文艺组织避坑指南”,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擦亮慧眼,保护个人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共同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遇到这些文艺组织,要避开

  近日,民政部公布的2022年第二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里,有两家文艺组织(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和中华民族音乐研究会)。此前,在民政部公布的2022年第一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里,有一家文艺组织(点击查看文章《传统诗词研究学会等8家社会组织涉嫌非法》)。

  今年,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关停了2022年三批共计32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及相关新媒体账号,清除了有关关联网页,其中有4家文艺组织网站。

  4家非法文艺类社会组织网站

  中国红色书画院

  华夏少儿艺术产业联盟

  华夏翰墨艺术交流中心

  中国民族画院

  近年来民政部和各地民政部门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中国文联也积极发布维权预警,对文艺类的非法社会组织进行曝光。2021年1至8月,民政部已公布五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七批地方民政部门依法取缔的部分非法社会组织名单。为防止不明真相的文艺组织和文艺工作者上当受骗,我们将其中与文艺相关的96个非法社会组织进行了汇总整理,共涉及北京、河北、浙江等17个省市自治区(点击查看文章《警惕!96家文艺类社会组织涉嫌非法或被取缔》)。

  2021年,北京市民政局统一部署,对19个未在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进行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予以集中取缔,其中有17家文艺组织(点击查看文章《注意!17个与文化艺术相关的非法社会组织被取缔》)。

  如何甄别非法文艺组织

  经北京市民政局执法人员归纳总结,中国艺术发展研究会、国家文化遗产研究会、世界历史文化艺术研究会、中国国际和平文化发展协会等17个非法文艺组织有五个特点:

  在冠名上具有迷惑性:通过“中国”“中华”“世界”“国际”等吸睛词汇,让老百姓真假难辨;在业务范围上“蹭热点”:涉及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国学等领域,吸引社会关注;在具体运行过程中狐假虎威,招摇撞骗,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对外发布通知并加盖印章,以此迷惑老百姓;在宣传手段上具有广泛性和针对性,采用向文学艺术界有一定声望的人士定向邮寄虚假评奖证书等方式骗钱敛财;在行动轨迹上具有隐蔽性,这些非法社会组织无办公场所、无办公人员、无有效联络方式,主办者从不露面,仅通过网络和邮政信箱邮寄文件。在中国文联及所属全国文艺家协会发布的声明中,我们可以看到非法文艺组织有以下几种骗术:01冒充中国文联工作人员,或谎称中国文联及所属全国文艺家协会主要负责人及原主要负责人为该组织领导,伪造官方文件,以会员入会、评选表彰等理由向个人、单位、组织收取费用

  02冒用中国文联所属全国文艺家协会、直属事业单位名义开展活动,收取报名费、评选费、评审费等

  03冒用中国文联出版刊物名义,利用电子邮件、电话、QQ等渠道,骗取所谓的审稿费、版面费或其他形式的论文发表费用的

  在此也提醒广大文艺组织和文艺工作者,在与社会组织开展合作或者参与其活动时,如遇可疑文艺组织,一定要谨慎核查:

  一、以中国文联名义举办或与中国文联密切相关的文艺组织或活动,可登陆中国文联官方网站中国文艺网(http://www.cflac.org.cn/)查询相关活动信息,或在中国文艺网获取主办方联系方式进行核查,如发现侵权,可联系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进行维权;二、可通过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chinanpo.mca.gov.cn)、中国社会组织动态政务微信(微信号:chinanpogov)等渠道在线查询全国社会组织的登记信息;三、如有条件可线下核查文艺组织是否有固定的工作场所,核查该组织的各种登记信息和资质。

  遇到这些文艺类网站,要区分

  在非法社会组织或网站中,有一种“碰瓷正规军”现象较为常见,使用耳熟能详的名字骗取公众信任,极具迷惑性,引起识别混淆。如非法社会组织“中国文化艺术联合会”名字与“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名字相近,容易产生误导。又如非法社会组织“中国志愿者协会”,当前登记的全国性正规的志愿者社会组织有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华志愿者协会,以及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志愿者协会”与“中华志愿者协会”只有一字之差,让人真假难辨。

  更有“山寨社团”利用境内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的差异,在登记条件宽松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注册,并擅自在我国境内以发展会员、成立分会、评选颁奖、行业培训等方式敛财。如山寨“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等。

  此外,在更广阔的网络空间里,部分单位或个人冒充官方单位开设网站、新媒体账号等进行非法活动,有的甚至发布反动言论,严重危害网络空间意识形态安全。

  在安徽备案的“中国文联在线”网站假冒中国文联官方网站进行非法活动,经安徽省网信办查明,该网站并无资质发布新闻信息。

  在微信里以“文艺”为关键字搜索,有“文艺”“北京文艺网”“文艺批评”“当代文艺”等名字看似非常权威的公号,实则拉大旗作虎皮,注册单位为某公司或个人,发布的信息或为转载,或有意识形态问题,稿件内容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价值不大,对网络安全来说存在隐患。

  在此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声明:中国文联官方网站为“中国文艺网”(http://www.cflac.org.cn/,中国文艺网微信号:china-wyw)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及其所属文艺网(北京)传媒公司运营。也提醒广大文艺工作者注意识别账号主体、备案单位,筑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共同维护网络安全。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