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科幻电影为什么让我们期待?

时间:2022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包梦暄
0

  《流浪地球》开启大众意义上的“中国科幻电影元年”后,中国电影人尝试多种类型的科幻电影,用电影的形式为人们展现未来的种种可能。近期,科幻喜剧电影《独行月球》引爆暑期档,中国第一部机甲科幻电影《明日战记》热映,《流浪地球2》再度启航发布首支预告片,中国科幻电影集中亮相,不断迎来新突破,跃上新台阶,引人关注的同时也让人们充满期待,看到无限希望。

  01

  开拓视野,

  展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科幻的主题一般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主题,反映的危机也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危机。着眼于人类未来,描写未来社会、未来世界,中国科幻电影展现了中国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切关怀。

  《流浪地球》将中国文化与科幻融合,利用全球化视野,在浩瀚的宇宙中面对人类生存死亡的难题,给出中国答案。面对太阳极速衰老膨胀,人类最终选择“带着地球流浪”,利用集体的力量共同面对这一难题,协力完成了地球脱离木星的救援任务。《独行月球》中,马蓝星用直播独孤月返回地球的方式点燃人类希望,两个星球的人类双向奔赴、相互守望,深刻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涵义。《明日战记》中,外星生物吞噬人类家园,机甲战士逆流而上,地球危机骤然升级,就此展开一场紧张激烈的人机终极对决的故事,激发了大家守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感。

《流浪地球》剧照

  02

  坚定文化自信,

  走“本土化”发展道路

  在西方文化的影响下,中国科幻电影坚定步伐,走出了独具特色的“本土化”发展道路,把中国故事讲得深入人心,体现出强烈的文化自信,彰显了民族精神,并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流浪地球》在好莱坞经典的硬科幻电影形式下做到了中国思维和文化情感的输出,如影片中的家国情怀、愚公移山精神、中国式亲情,以及中国元素,地下城中的王府井、地上被冰冻的北京、上海的地标建筑等。《独行月球》糅合了“开心麻花”喜剧风格。为了保持太阳能蓄电池始终在太阳的照耀下提供持续动力,独孤月驾驶太阳能车追赶太阳,再现了“夸父追日”的神话故事,进一步预示了源于西方的科幻电影与中国本土、与喜剧文化结合的可能性与多样性。《明日战记》中,许多动作戏融入了鲜明的东方武术美学,极具中国特色。

《独行月球》剧照

  03

  创新表达,

  探索电影工业美学思维

  中国科幻电影一步步迈进的同时,科学和技术的融合也在为中国电影工业注入动力。在电影工业美学观念的影响下,中国电影人正自觉寻求电影的工业性和美学的结合,创作出符合电影工业美学精神的精品力作。

  例如,《流浪地球》在特效制作、震撼的视听体验的基础上进行了中国特色科幻美学风格的尝试,无论是在投资、票房收入方面,还是整个工业化制作运行的高度方面,都可以说是目前中国电影工业化程度的一个高水平代表。为了呈现电影中月球表面的逼真质感,《独行月球》主创启用国内顶级特效团队,采用国际先进技术设备,在风格、内容和制作方面开展全新的尝试。这场“宇宙级浪漫”的真实呈现也印证了中国电影工业水平的提升。在视觉效果的付出和呈现上,《明日战记》则极具引领价值,其1700多个特效镜头均由国内团队完成,实现了里程碑式的突破。

《明日战记》剧照

  2020年,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印发《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科幻电影打造成为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动能。 2021年,《“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中提出,扶持科幻电影创作生产,落实《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提高国产科幻电影创作水平。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加强科普作品创作,鼓励科技工作者与文学、艺术、教育、传媒工作者等加强交流,多形式开展科普创作。运用新技术手段,丰富科普作品形态。支持科普展品研发和科幻作品创作等。

  回看近些年,一系列中国科幻电影的出现与不断积累提振了行业信心,为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昭示了无限可能性,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的想象力、勇气、能力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下的流光溢彩。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中国科幻电影征程路远,我们要全力向着新征程迈进,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