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和长城文化带建设为抓手

时间:2022年08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2022北京长城文化节开幕——
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和长城文化带建设为抓手

  长城与奥运“牵手”,中国和世界“有约”。8月20日晚,北京司马台长城在灯光映衬下熠熠生辉,以“双奥之城长城之约”为主题的2022北京长城文化节在北京密云区古北水镇长城剧场开幕。本届长城文化节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文物局、中共北京市密云区委、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体育局承办。

  “2022北京长城文化节”立足于长城文化内涵,突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使长城文化节成为激励人民众志成城的精神盛宴。开幕式分为“铁血精神气吞山河”“双奥之城长城之约”“绿水青山初心永续”3个篇章,展现了长城的文化价值、景观价值和精神内涵。开幕式上,“2022北京长城文化节”发布了北京长城保护工作的最新成果,表彰了2022年“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发布了“京畿长城国家风景道主线”。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向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赠送长城主题国画《司马台远眺图》。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的长城主题诗朗诵《民族之魂》声情并茂,感人至深。青年歌唱家徐美茜一曲《长城长》,诉说着长城的万古雄风。原创京剧《绿水青山金不换》,以戏曲形式演绎了长城文化带建设助推乡村振兴路。

  本届长城文化节期间,为更好地传播长城文化,主办方将举办“美丽北京·魅力长城”北京长城国际摄影周,100幅以长城为主题的优秀摄影作品将在摄影周开幕式现场展出。同时推出“2022北京长城文化节见证·幸福之旅微度假主题游线路”,为长城文化节带来更多新体验,促进长城文化的深度发掘及文旅融合多样化发展。

  近年来,北京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和长城文化带建设为抓手,强化对长城本体的抢救性保护,全面促进文旅融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形成了以遗产保护为核心、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为主题、长城国家公园建设为重点的北京长城保护新格局。本届长城文化节举办期间,沿线各区将依托本区内长城优势资源和特色,推出独具特色的长城主题活动,让公众“在体验中热爱、在热爱中传承”。长城文化节将持续发挥长城赋能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让人民群众在长城保护与发展中,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营造全民参与文物保护的良好氛围。

  据悉,长城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两场学术论坛、古北口镇传统文化庙会、“好汉杯”八达岭长城文创大赛等活动,围绕“长城之美”“长城之韵”“长城之旅”“长城之魂”,全方位展现长城的巍峨壮美,激发民族自豪感,立体彰显长城文化底蕴和时代精神。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