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聆听“革命母亲”的百年回声

时间:2022年08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京剧《母亲》打磨后与观众再见面

——聆听“革命母亲”的百年回声
京剧《母亲》剧照
  她被誉为“二十世纪最奇异的妇人”;她从清朝末年的封建牢笼中冲出大山,迈开小脚、携儿带女走向世界追求光明;她从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将一生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她培育了党的创始人蔡和森、向警予和党的早期领导人蔡畅、李富春,成为党史中的一段佳话;她支持儿子蔡和森建立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是站在党旗后面的伟大母亲;她坚定理想信念,当3位杰出儿女牺牲后,她抚平心灵创伤,又带着孙辈跟党奋斗前行……这位被毛泽东同志评价为“老妇人,新妇道;儿英烈,女英雄”的伟大母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波澜壮阔的斗争史中,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满门忠烈的壮丽颂歌,她便是“革命的母亲”葛健豪。7月28日、29日、30日,在武汉琴台大剧院,京剧《母亲》连演三场,再次将葛健豪为寻求光明,迈着一双小脚携儿带女奋斗行走的人生轨迹展现在观众面前。

  再现“小脚母亲”的不凡一生 

  武汉京剧院打造的这一剧目由剧作家赵瑞泰编剧,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京剧表演艺术家刘子微主演。该剧自2021年首演以来,已公开演出近40场,观众好评如潮,先后入选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文化和旅游部实施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等,同时还作为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参与展演,被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选为开幕式演出剧目。据介绍,京剧《母亲》还将参加今年下半年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现场演出和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评选。

  “多少年来,一位母亲的形象常常出现在我的眼前,有时让我激动得夜不能寐。我叩问长天,100多年前,一位小脚母亲如何能翻越大山走向世界?我探寻夜空,蔡和森、向警予、蔡畅、李富春这四颗最闪亮的星辰,如何会同时齐聚这位母亲的膝前?我请教历史长河,这位母亲不是共产党员,她的名字(葛健豪)为什么会立传于《中共党史人物传》?我走进党史,请来了这位‘二十世纪最奇异的妇人’与今人对话,聆听她的百年回声。”在回顾该剧的创作初衷时,赵瑞泰如是说。

  44年前,赵瑞泰与蔡和森的后人相识,曾六度前往葛健豪的家乡湖南省双峰县,并围绕蔡家儿女创作了多部优秀文艺作品。早在2001年,赵瑞泰创作的以葛健豪为原型的话剧《母亲》便打动了很多人,当时刘子微就跟他说,希望能把《母亲》改编成京剧,她要来演这个传奇的母亲。在京剧《母亲》中,刘子微一展自己的绝活——用戏曲舞台上罕见的“跷功”塑造小脚老太形象,以此表现葛健豪的艰难与坚韧。即便只是在排练时,刘子微也依然全程踩跷,每场戏排下来她都大汗淋漓。她说:“踩跷是我靠近角色的一种方式,也是对艺术的尊重,对自己专业的要求。”刘子微介绍,此次打磨提升后的《母亲》在表演节奏、人物刻画、表演细节等方面要求更精细严格,“要求所有演员,一定要将传统京剧的程式融化到表演中,更重要的是展现人物本身,尽量地生活化,且每一段唱不超3分钟,整部戏尽量控制在1小时50分钟以内,这样更符合现代观众的欣赏需求。”

  一部党史学习教育的形象教材 

  为塑造好剧中角色,不久前,剧组还专门组织主创人员前往双峰县进行采风体验。在葛健豪的故居、墓地和蔡和森纪念馆、蔡和森蔡畅故居,主创们探访革命先辈的足迹,在深切的缅怀中也更进一步地走进了剧中人物。刘子微感慨地说:“京剧《母亲》在前期创作过程中,主创们就曾来到双峰采风。这次‘回家’是一次感恩之行。2020年我首次到双峰采风,在崎岖的山路上找到了小脚老太的感觉。在剧中我全程踩跷演出,又是跨行演老旦,难度非常大,是葛健豪这个人物给了我坚持下来的勇气,让我不惧任何困难。现在《母亲》已经有了大剧院、小剧场版,演出近40场。”超过刘子微预期的是,京剧《母亲》受到了众多年轻观众的喜爱。“有年轻粉丝对我说,她们来剧院看了好几遍,还有小戏迷给我写信,表达自己看剧的感受”。对此,刘子微十分感动。

  在不断地演出、听取专家与观众意见、反复打磨提升中,京剧《母亲》也得到了业界专家学者的广泛好评。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评价道:“这是一出为百年党史上被毛泽东称颂为‘老妇人,新妇道’的伟大母亲葛健豪传神写貌、树碑立传的新编京剧,以其题材的独特、意蕴的深邃、形式的新颖,大放光彩。京剧《母亲》是献给建党100周年的一出题材独特、意境高远的精品力作,是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形象教材。”

  据介绍,在此次琴台大剧院演出后,主创团队将再次听取专家和观众的意见反馈,继续对作品进行精心打磨和提升。

(编辑:胡安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