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新书快递

时间:2022年07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做壶》  徐风 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22年4月出版
  紫砂壶,是典型的中国表情、中国表达。以真正的古法做一把紫砂壶,用明白畅晓的文字讲述它,梳通它,让壶魂通古,让壶艺接今,说出紫砂的灵魂,让它“活”下去,这就是《做壶》这本书的由来和目的。
  《做壶》是由作家、江南文化学者、紫砂文化研究者徐风历时数年记录、考察与创作的匠心文本,记录并阐释“布衣壶宗”顾景舟的衣钵弟子葛陶中妙手复原其紫砂古法技艺,全面挖掘并展现中国紫砂古法制壶的技法与心法、精神与内涵,彰显了文学之美与紫砂之美,是著名作家与制壶大师的“四手联弹”。这是一本兼具文学审美价值、文化史料价值、工艺学术价值与技艺传习指导价值的著作,得到了李敬泽、施战军、苏童、谢有顺等国内著名评论家与作家的联袂推荐。

《北京烟树》  侯磊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22年1月出版
  “燕京八景”中有“蓟门烟树”一景,意指北京前身蓟城的古城墙上树木蓊郁,如雾如烟。作者侯磊借此化成本书书名《北京烟树》 ,寄望于依依柳烟中,述世态变迁,品人情冷暖,发怀古幽思。在北京,如何诗意地安居?侯磊是“老北京”的后代,在《北京烟树》里给出了自己的思索和答案。本书是一部地域色彩浓厚的散文集,也是一部有关北京日常的生活之书,作者在一系列的回忆中,记叙了胡同人生、街面儿江湖、古都掌故,把北京当作一个“人”来看待,它是美的、活的,展现了一位80后青年作家眼中北京市井的人间烟火。学者孙郁评价道,侯磊笔下的旧话,娓娓道来间,告诉我们岁月深处的波纹。作家阎连科认为,侯磊将北京诉写成文化的砖石和门桥,让人们在诗意、文学的庭院里歇息和生活。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