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今天,听他们说……

时间:2022年07月0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1997年7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雄壮奏响

香港回到祖国怀抱

时光荏苒

白驹过隙

紫荆区旗飘扬已二十五载

        25年来,香港与国家始终同发展、共繁荣,香港同胞与内地人民始终守望相助、携手并进。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香港艺人赴内地交流发展,为香港文艺打开了更广阔的舞台与市场。

        借此值得纪念的日子让我们聆听和感受香港文艺人的家国情怀

  “7月1日 我们永远都要庆祝”

  近年鲜有在幕前曝光的周星驰日前接受了央视的访问。

       当被问到为何他的电影中有这么多中国元素,周星驰表示,融入中国元素是中国的电影最大的优势,中国的历史文化深厚,有太多精彩的故事,所以肯定要把中国的故事说好。

       回归25周年,香港一直在变,不断有很多机遇,也有新思维,但有些东西依然是不变的,香港仍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文化中心。他说:“对我而言,我永远都是中国人,所以香港跟国家其实是文化相同,血脉相通,所以7月1日我们永远都要庆祝。”

         同时,他认为香港和内地电影人的关系一直是互相支持、互相学习的。“香港的年轻电影人应该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把中国的故事发扬光大,又可以享受到庞大市场,也可以带动大湾区的发展。我希望香港的未来,在国家的支持底下,可以继续保持创新活力,我们一起努力去创造未来。”他的脸上布满了真挚与骄傲,他没能忘记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是如何安稳地置于脚底的。

   “我可以认认真真地和大家说,我是中国人”

     在香港,“刘德华”这个名字已无需添加更多定语,但如果非要贴上一个标签的话,“我可以认认真真地和大家说,我是中国人”,刘德华说。

      上世纪60年代,刘德华在香港大埔农村出生。在回归前,他始终有一种关于身份的焦虑,“我们到国外工作或旅游时,有时会被人问是不是英国人。”直到香港回归祖国提上日程。刘德华记得:“那个时候大家都非常兴奋,虽然还有一点点彷徨,因为没有人经历过。”

       1997年4月,单曲《中国人》发行。为了拍这首歌的MV,刘德华登上了长城。中式白衫,红旗漫舞,他站在烽火台上唱:五千年的风和雨啊,藏了多少梦。

     “我嘴巴在唱,眼睛在看,真的会想到几千年来我们中国人的苦难。”他说,当时“用尽了自己最深的那口气”。

        从狮子山下到长城之上,刘德华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可以用香港人的身份,跟大家说自己是中国人。

        香港回归后的25年里,他成为人们口中的“获奖专业户”“劳模”和“常青树”。他数次回到籍贯所在地广东江门,“就像回到家一样,是一种血脉相连的感觉”。

        未来的香港,的确有着无限可能。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里对香港“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定位,正是刘德华思量已久的。

      “我年轻时,香港每一年的艺术节都是重要的时间,很早就要开始找票,因为我们需要看到世界。”谈及艺术,他语气坚定——在香港建设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过程中,自己绝对会是其中的重要一员。   

         这种坚定,与他对香港和国家的信心系出同源。“我在各种不同的地方都说,对香港前途充满信心。”刘德华说,不止如此,“25年来,香港人的家国情怀也越来越深”。他相信,中国人只会越来越团结。

  “请伸出你的手,帮帮自己人!”

  近日,一场30年前的演出被短视频制作者翻出,在短视频平台登上热搜,获得83.6万的点赞。

  1991年,一场发生于中国华东地区的严重水灾,牵动着当时所有人的心。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直接呼吁国际社会援助中国自然灾害。

       据当时初步统计,安徽全省受灾人口达4800多万人,占全省总人口近70%,江苏全省受灾人口达4200多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62%,两省各项直接经济损失近160亿元人民币。200万无家可归的灾民在淮河大堤上搭起了一眼望不到头的临时帐棚。

       灾情的消息传到香港后,迅速引起了各界的关注,香港文艺界也在第一时间内做出反应。香港四大电视台在跑马地马场举行了《忘我大汇演》演唱会,为灾民筹集善款。

  整场汇演进行了7个小时,近100个节目,百余位艺人参与。演出一开始,便是 “血浓于水的民族感情”九个大字出现在大屏上。

       刘德华多次上台献唱,还为观众带来了胸口碎大石的表演,甚至用道具制作的血浆,表演了一番口吐“鲜血”,目的是为了表达香港与内地血浓于水。黎明在表演结束后,匆匆赶往自己的下一个行程。却又在途中,听说有位女企业家愿意捐款50万,请他唱歌。没有丝毫犹豫,黎明立即返回现场,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演唱了歌曲《对不起,我爱你》。

       林青霞在汇演当天从国外赶回,刚下飞机就匆匆登台演出。面对观众,她发出深情呼吁“各位朋友,请伸出你的手,救救我们的同胞,帮帮自己人!”

       beyond乐队已故主唱黄家驹也在演唱歌曲《大地》时,为灾区群众声援“我相信中国人这个民族,受得起风雨,但我好希望爱护、支持这个土地的人,每个流着中国人的血的人,避免未来的灾难。”

        成龙在得知有富豪愿意斥资看他翻跟头后,在舞台上一口气翻了7个跟头……这一刻,舞台上的艺人们,不同于往日的光鲜亮丽,不计报酬,“狼狈”且卖力地表演着,只为尽力帮助灾区同胞。香港企业家们尽力捐款,明星们卖力演出,真正做到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忘我大汇演最终筹到了100723182元的善款,打破了香港历史慈善捐款纪录。

  此外,香港演艺界200多位人士还拍摄了电影《豪门夜宴》,票房收益全部用于援助灾区,当时的香港政府也拨款5000万港元赈助华东灾区,全港掀起捐赠救助华东水灾的热潮。据有关方面统计,到7月23日,短短十天时间,香港的赈灾筹款总额就达到4.7亿多港元。在那个时代,众星为祖国所做的贡献,深深地留在了大众的记忆里。

  “同庆回归25年,共谱发展新篇章”

     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主题曲《我们会更好》MV已正式上线。歌曲由香港著名音乐人陈少琪、张家诚共同创作,香港歌手容祖儿、陈伟霆和内地歌手谭维维、孙楠联袂演唱。歌曲生动展现回归以来香港在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美好未来,用音乐独特的感召力和穿透力,传递香港各界同胞期盼背靠祖国香港更加繁荣稳定、未来会更好的心声,增强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少年的国家认同感和自豪感,激励更多香港同胞与祖国同发展、共奋进。

  陈少琪有感于25年间香港与内地在各个方面的融合不断加深加强,在歌词创作中极具巧思地运用“海”“河”“湾”等三十多个偏旁为三点水的汉字,凸显大湾区的地域特色。此外,使用“桥”“岸”“灯塔”等词汇的温暖意象勾画出香港与内地的血脉亲情。歌曲的作曲及编曲具有鲜明“港风”特色,融合香港青年喜爱的轻摇滚和彰显传统文化的国乐,体现“东方之珠”的独特魅力。

       张家诚希望借由创作表达出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并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不忘初心,努力且坚毅地走向明天。

二十五载春秋可鉴

二十五载岁月洗礼

家国情怀在一代又一代香港人之间传递

“一国两制”实践不断向前推进

今天的香港

已经融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史诗

也必将书写新时代发展篇章的精彩一页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