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岁华晴影》: “红学泰斗”周汝昌一生治学经验之“宝典”

时间:2022年06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作闻
0

《岁华晴影》

周汝昌 著 周伦玲 整理

作家出版社 2022年5月出版

  红学大家周汝昌先生是研究《红楼梦》的泰山北斗。今年5月31日,是周汝昌先生逝世10周年。很多人不知道,他也是写散文的行家里手。近日,作家出版社推出周汝昌散文集《岁华晴影》,囊括读书治学、自我观照、讲“红”说“梦”、追忆故交、前尘往事、文化反思等多方面的内容,从中既可看到“阳春白雪”的华丽,又可看到“下里巴人”的悲喜,雅俗共赏。

  《岁华晴影》是周汝昌的第一本随笔集,初版于1997年初, 25年后,由作家出版社再次印制出版。据周汝昌的小女儿周伦玲回忆,该书之所以取名为《岁华晴影》,是因为周汝昌很喜欢“岁华”二字,它即是人生的佳境。“东风暗换年华”,岁月流转不居,所以只能用笔来叙写一些偶然可以捕捉的影子。而“晴”字,周汝昌曾言,“至于‘晴’,我从幼年就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开始自学作七绝诗就有一句‘檐牙小雀噪晨晴’之句;后来把‘词集’题名曰‘晴窗语业’。近年给报纸写专栏随笔又叫作‘响晴轩砚渍’。这番晴意,大约与生长在北国晴空高爽的气候里大有关联。”

  周汝昌在研究红学之外,书写了大量信笔漫谈、寄兴抒怀的文章,笔耕不辍。周伦玲曾追忆道:“父亲的这类文章数量很大,每一篇都是对中华文化的阐释、热爱,更离不开对‘红学’的执著。我从一个‘先睹为快’的‘读者’来看父亲的这些杂文,有一特点,即真正是名副其实的‘信笔’,文章是从他笔下‘流出’的,写得很快,很自如,不苦思冥索,更不打磨造作,如行云流水,而无‘八股’气。这样行文,是他的主客观条件造成的习惯,也许不免一个‘率’字:不精不细,但好处就在一个‘真’字上。”《岁华晴影》即是其中的经典之作。书中《随笔与掉书袋》《读书与治学》《多少楼台烟雨中》等,一篇篇别致小巧的文章,嬉笑怒骂,海纳百川,无不体现出真性情,人生智慧与生命体验尽显其中。

  这是一本“满汉全席”式的随笔集,既有“山中走兽云中燕”,又有“陆地牛羊海底鲜”,还有对春节、上元节、端午节等节气的抒写,满足读者对古代传统节日吃喝玩乐的好奇,教读者怎样把节日过得有滋有味。如《黄叶村·小蒸食·蒲包》《腊鼓催年人天同庆》等,读来颇为口齿生香,余味悠长。

  《岁华晴影》中的作品,也是周汝昌先生过往人生经历的浓缩。他传奇般的一生,汇聚成这一篇篇上品佳作。虽是散文,字里行间却无处不体现出周汝昌治学注重“活”“悟性”以及文、史、哲会通的一贯宗旨,欣赏文章篇幅短而内涵深远的概括力,“活而不板,能放能收”的灵活性,能三言五语说到“点子”上的“片言居要”之功夫。书中既对读书“浮光掠影”“深悔自愧”,又警惕“书厨”式的死记硬背,应该说,这是贯穿周先生一生的治学之心得和经验,“鸳鸯绣了从君看”,是并不想密藏啬敛而切望“度与人”的“金针”宝典。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