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坚守人民立场 勇于担当作为 全面开创新时代泉城文艺事业新局面

时间:2022年06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经发
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饱含对民族和国家的深厚情感、对中华文化的自豪自信,饱含对文艺事业和文艺工作者的热切期待,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指出了光明前景,提供了根本遵循。济南市文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坚持全面系统学、持续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立足文联职能,聚焦使命任务,以责无旁贷的担当,坚定坚决的态度,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文艺力量。

  高举精神之旗,坚决把牢文艺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崇高使命,也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要始终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灯塔”和“价值航标”,坚持不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观察生活、观察社会、解决文艺问题的能力,确保文艺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要始终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首要要求、第一标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广大文艺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为繁荣发展泉城文艺事业提供强大的思想引领、政治引领和精神力量。

  强化责任使命,更好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前不久闭幕的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了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目标任务,济南市文联要时刻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坚持与发展大局同向同频,自觉将文艺创作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洪流,积极投身现实、聚焦现实、烛照现实,从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生动实践中,深入挖掘地域独特文化资源,在传承中弘扬,在弘扬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紧紧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持续打造济南国际合唱节等制度性文化活动品牌,积极组织开展大型主题文艺活动,策划推出一批思想站位高、社会效益好、影响范围广的文艺品牌,发挥文艺凝聚力量、振奋精神、鼓舞人心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加强与上级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的沟通联络,坚持共建、共享,联手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新文艺品牌;注重发挥基层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资源优势,联合开展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创建活动,充分展现新时代的生动气象,凝聚起砥砺追梦的奋进力量。

  坚持守正创新,始终把推出精品力作作为中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济南市文联要引导支持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创作导向,聚力培根铸魂,把握艺术规律,追求艺术创新,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文艺创作,使之转化为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精神和艺术品质,实现用科学理论引领文艺创作,用文艺手段传播科学理论,推动济南文艺创新发展。

  继续围绕重大现实题材、黄河文化、“二安”文化、泉文化、红色文化及廉洁文化等,提高创新策划组织能力,始终把提高作品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在主题提炼、内容表达、形式呈现上下功夫,努力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推动创作生产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持续推进“中国梦”主题创作,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文化济南”建设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聚焦全市中心工作,深入改革发展第一线,扎根群众生活最基层,挖掘传统文化新亮点,组织创作一批聚焦新时代、反映新生活、富有感染力的优秀作品。进一步健全完善精品创作激励机制,加快建立扶持文艺活动有效机制,持续实施济南市作家签约制度和“海右文艺”精品工程,打造提升《当代小说》品牌效应,大力实施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力争推出一批文艺领军人物,为精品创作提供政策支持和人力支撑。

  坚持“送文艺”与“种文艺”相结合,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试点工作取得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济南市文联要始终把服务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自觉的态度、更主动的作为、更有效的举措,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坚持把“品牌带动、群众参与、精准培训、上下联动”作为工作着力点,深入开展“文艺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机关”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文艺志愿服务试点工作在全市展开,持续举办“文学讲堂”“芳华讲堂”“七彩课堂”等公益培训活动,持续打造“百姓春晚”“群众合唱”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品牌,组织推出“美丽泉城随手拍”等一批济南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新项目,把更多文艺精品送到基层,送到人民中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一道走入群众生活、赢得群众口碑,让人们在广泛参与中丰富文化体验、感悟文化精髓,让广大文艺志愿者在社会奉献中施展才华、实现价值,让济南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波兴浪涌、再放异彩。

  始终围绕“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扎实推进文联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持续深化文联系统改革,牢牢把握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在更大坐标、更宽视野中思考、谋划、推动工作,强化文联系统“一体化”工作理念,统筹抓好文艺界行风建设,将遵纪守法作为会员入会政治审查的首要标准,定期开展并及时处置失德失范、违纪违法情况,努力把文艺组织真正建成覆盖面大、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进一步加强对各文艺家协会的服务管理,积极探索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加强协会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探索建立协会主席团成员履职考核机制,建立健全会员准入和退出机制,发展壮大文艺工作者队伍,推进会员信息网络化使用,强化协会监督管理,规范协会工作秩序,推进协会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指导和推动区县文联深化改革落地落实,持续推进行业文联和街道社区文联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基层文联组织工作整体推进。要进一步加强“文艺两新”工作,延伸工作手臂,扩大工作覆盖,切实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他们,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注入新动能、汇聚新力量,推动“文艺两新”工作迈出新步伐。

  始终把文艺人才培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健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人才脱颖而出的有效机制,着力营造各类人才健康成长和开展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加快建设一支思想品德高、业务水平精、作风形象好的文艺人才队伍,为开创泉城文艺事业新局面凝聚磅礴力量。

  (作者系济南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